如何讓三歲小孩按部就班看書?

老大三歲,很喜歡「聽」故事,但是如果拿出書本來,他就東翻西翻不按順序來,常常故事講一半,書翻完了,就吵著要講下一本,然後又是重複上述的過程。要不就是學大人以手點字,一字一字念,但他還不識字,常點錯念錯或跳字念,一糾正他就生氣,也不讓大人幫忙念,到最後常不歡而散,實在很困擾呢。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讓他按部就班的看書嗎?謝謝您。
聽起來孩子對「故事」感興趣,也對文字感興趣,但不太喜歡看著一頁的圖案或文字太久?您在跟孩子共讀時會用手點字,一字一字念嗎?如果是這樣,這可能是他失去耐心的原因?這個階段孩子,開始對符號感興趣,但認字其實不是這階段發展的重點,對書本、故事的興趣和喜好,是更重要的培養。

建議您在說故事時,可以帶著孩子看圖,而不是文字。現在的圖畫書很多都是圖像在說故事(圖像上藏了很多文字沒說的故事),文字只說了一部分的故事而已。其實爸媽平常在念圖畫書給孩子聽的時候,每一頁除了念完文字之外,都可以停下來跟孩子一起看看圖像上有什麼,也可以邀請孩子說說他看到的圖像上的故事。

有時您也可以在念故事文字之前,就先帶孩子從頭到尾先看一遍圖,一起來猜猜這本書是在講什麼故事,培養孩子閱讀圖像的能力。這樣也可以讓他不會只依賴您念文字給他聽(以後就都要您念,不願意自己看書了),也願意自己主動去解讀圖像的意義,自己翻書看書、甚至自己創造故事。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