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長和2歲半孩子的共讀時間?

2歲半的孩子,只喜歡翻書,翻完就換下一本,如何增長共讀的時間?
這個年齡的孩子專注的時間比較短,這樣的反應是很常見的,您不用堅持一定要念完整本書,這個階段的重點在培養孩子對書的興趣和喜好,建議您可以每天固定跟孩子共讀一段時間,並從共讀中去觀察孩子的興趣,可以從一些有互動設計的書開始,如:翻翻書、會發出聲音的書、可以操作的書、觸覺書等,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您也可以從孩子的生活經驗出發,去找與孩子喜歡的書籍類似主題、或與他最喜歡的東西相關的書,來吸引孩子的興趣。例如:他喜歡動物或車子,便可以去圖書館裡找類似主題的書籍;反之,也可以在閱讀完一本書之後,和孩子一起去體驗書中描述的經驗(如去逛超級市場或一起種豆子)。透過延伸和連結,擴展孩子的閱讀領域。此外您也可以去圖書館借Bookstart書單上推薦的好書來跟孩子共讀,並從中發現孩子的閱讀興趣。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