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孩子從小就固執、愛挑戰權威,個性怎麼改?

兒子目前滿十歲,從小就是很常難帶,個性自我因為個性固執,常常闖出問題,讓大人難以收拾。例如:玩爸爸車上的駕駛桿,履勸不聽;很多生活方面的事從不聽大人的指令,一定要等到被打了,才肯收手。就算被處罰了,內心也不服,反而再度故意闖禍,找大人的麻煩。兩歲時請他去罰站,會乖乖罰站,但口中會倔強頑固到一直念念「我不要罰站」(80幾遍)就算教他正確方式,他還是照他自己的方式做錯了,再要父母負責,針對固執性頑固的小孩該如何磨掉他的個性?

你的孩子要開始進入青少年期了,高壓的教導方式不會太有效,所以不妨換個方式,讓他自己做選擇,或是自己想辦法解決困難。例如:他玩車上的駕駛桿一事,找個機會跟孩子討論駕駛桿的功用--D檔,R檔,1檔和2檔,示範給他看。再問他如果操作不當會有那些後果或危險。如果他長大後開始開車,需要注意那些事情。讓他來告訴你如何安全駕駛。你把難題丟給他,只要他懂得其中的危險性,他就不會再亂玩駕駛桿。  同時告訴他,你很高興看到他長大,懂事了。所以要開始為自己負責。先從小事或沒爭執的事著手,例如:讓他自己決定要吃什麼,穿什麼衣服。先打好底子,下次再有麻煩時, 讓他告訴你可以解決的不同方法,及可能的後果。等他講完後,先稱讚他很聰明可以想出這麼多好方法,再告訴他,你知道他長大了,會選擇最好的解決方法。然後把事情留給他自己去面對。通常孩子都會選不錯的方法。當他做完時,再稱讚他真聰明不僅做了最棒的選擇,還這麼有能力的把事情做完。跟他同年齡的許多孩子(不要提任何人的名字),都做不到。如果他故意使壞,那後果就自行負責。以我的經驗,孩子是有能力把事情做對做好,只要父母能相信他,給他成長的機會。加以時日,你孩子的頑固不僅會漸漸降低,也會變得更懂事,更有做事的能力。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