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什麼都回答「不要」的孩子,怎麼辦?

我女兒從兩歲開始每次問他要不要這個,要不要那個,他第一次一定回答不要,我東西收起來後就生氣大哭,再次問他才說要,我也一直都有教他,要與不要要說清楚,一直到了現在四歲了還是一樣,可是學校老師說他在學校反而不會發生這樣的情形。請問我該怎麼改善我的教法?老二現在剛滿兩歲,也有相同的情形發生了,讓我很苦惱。

當孩子的反抗力開始萌芽後,他老喜歡先說不,心裡卻想要。因為他還不能清楚的分辨自己真正的想法,但就是很想凡事先反抗一下,所以不要的反應就會脫口而出。媽媽可以讓他有機會學習如何辨識自己情緒的機會,及如何適切的應對。例如:玩玩具,你問她還要不要玩,她若說不要,那你可以要求她把玩具歸位。如果她說不要,那麼你可以再問她,她要什麼。讓她自己做決定(要不要繼續玩),自己把事情做完(收玩具)。這個練習是賦予孩子自主權,因為決定由她做,就沒有需要反抗爸媽。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