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孩子對沒嘗試過的事,總是又愛又怕,如何增加他的自信?

我的寶貝目前近四歲半,我發現孩子對於新鮮事都很想參與,但當事情要開始時,他又會害怕,事情過後他卻會生氣沒有參加。例如,想參加有趣的活動又一定要父母陪同,但有些活動家長是不能陪同的,孩子就會彆扭、害怕想要逃,活動結束後他又會生氣沒參與到;在家中明明開電燈就可以去上廁所,但常常都要求要父母陪同,且會一直拜託。要如何引導孩子,讓他有信心並可以迎接所有的挑戰,讓他可以適時離開父母?

孩子想參與活動是好事,可是他只有四歲半,對新鮮的事,因為沒有經驗,害怕自己做不來,所以心情會很糾結。如果有爸媽陪在身邊,那種感覺就像天塌下來爸媽會扛著,他會比較敢放手一搏。爸媽不妨讓他自己決定,讓他明確的告訴你,他要不要參加。然後他要自己承擔後果。只要每次孩子參與了活動,稱讚他勇於嘗試,幫他看到自己的努力。跟他聊一聊事前心理的掙扎和事後的成就感,有了幾次好的經驗,就會讓孩子更勇往直前。如果有的活動父母不能參與,但可以在旁觀看,你可以和孩子約定一個暗號,讓你們彼此傳達關心。例如:美國以前有一個很有名的女諧星Carol Burnett,每次在節目結束前會拉拉她的左耳垂,那個小動作是她告訴電視機前的奶奶,她愛奶奶的暗號。你也可以跟孩子這樣做,幫助他建立勇氣。  

你的孩子現在的年齡正在發展如何面對害怕的情緒。有的大人都年紀一大把了還會怕黑,只是他們沒有說出口。爸媽覺得只要開燈就可以去上廁所,很簡單。其實對這個年紀的孩子是一大挑戰。如果你能接納並同理他害怕的情緒,陪他上廁所,是為他日後能勇敢面對事情,並願意積極嘗試的能力做最好的準備。同時你讓孩子在心裡知道爸媽真的很愛他。親子間深厚的感情,就是從這種日常的生活小事中培養出來的。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