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明明很累卻不肯午睡,怎麼辦?

一歲半寶寶白天午休時間到,明明很累卻不肯睡覺,在客廳像蟲,上床像龍,每天午睡要壓著哭累了才肯睡。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寶寶自己自動上床睡著?

期待一歲半寶寶自己自動上床睡覺,這個要求太高了;即使孩子上了幼兒園都還是做不到這樣的要求。的確孩子有時明明很累,卻不肯睡,有時更是要大哭後,才會睡得著。爸媽們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自己明明已經累得半死,但是躺在床上卻是睡意全無?如果你要壓著孩子讓他哭累了才肯睡,這有可能是孩子早上的活動量不夠大,精力充沛,當然不肯睡午覺。媽媽不妨注意他的活動量。  另外,媽媽可以陪他,也許把他抱在懷裡唱唱歌,當孩子的情緒舒緩了以後,瞌睡蟲就會來報到。以前我在幼兒園工作的時候,每天到了午休時間,通常老師會把燈關掉,然後先講個故事給小朋友們聽,在聽故事的過程當中,孩子們的情緒會慢慢舒緩下來。說完故事,我會播放輕柔的音樂,輕拍孩子的背。孩子在這樣的陪伴下,帶著滿滿的幸福,安心快樂的睡去。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