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大班畢業,如何協助弟弟調適姐姐不在身邊的學校生活?

大女兒今年即將升小一,小班的弟弟要怎麼樣和他說明比較好,是否需要開始讓他調適之後上下學姐姐不會在身邊的生活?

恭喜你家小姐姐要上小學一年級,這是孩子在人生的成長,將跨入一個新的階段。父母先不要著急,過度憂慮,凡事先往正面著想。也許你家小弟弟並不會有這麼負面的反應呢。 父母不妨利用假日,帶著姐姐跟弟弟到姐姐要上的小學看看, 熟悉環境。一方面幫小姐姐打氣,為上小學做準備。我知道學前教育月刊曾出過多篇為幫助孩子入學的文章,父母不妨多多參考。爸媽可以告訴小姐姐說,很高興看到她長大了,變得更聰明,要讀小一,真的好棒。然後爸媽也記得跟弟弟說弟弟也長大了,要讀中班了。是個大孩子,知道怎麼照顧自己。

多讓孩子看到自己新增的能力,多鼓勵。對於變換新的環境,甚至於將來面對新的挑戰時,教導孩子從正面思考開始,勇於接受挑戰。這樣的引導是幫助孩子培養樂觀進取的人生觀。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