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半孩子不喜歡和爸媽共讀,怎麼辦呢?

睡前都會唸書給孩子聽,但他總是不看著我手上正唸著的的那本書,而是翻閱其他的書或把玩其他的玩具,完全沒聽我在唸書,然後過一陣子人就跑走了,這樣我該繼續唸下去嗎?該怎麼做呢?
對於幼兒的啟蒙不一定要在哪一個年紀才開始,其實在孩子出生以後,你跟他每一次的互動都在幫助他長智慧。例如當媽媽抱著小貝比餵奶的時候,你可以對他唱唱歌,跟他說話。抱他走來走去的時候,你可以指著不同的東西或景物,告訴他那是什麼,讓他認識周圍的環境,這些都是在幫他啟蒙。所以啟蒙不是一定要坐在桌前面,拿著書本學習,才算數。提供孩子一個豐富的學習環境,多花時間陪他玩遊戲,多跟他說話,講故事書給他聽,就是最好的啟蒙。

對於一個一歲六個月的孩子,他可能還不能聽太有情節的故事。媽媽不妨跟孩子玩手指謠,唱唱兒歌。在挑選故事書時,不要有太多敘述性的內容,可以找最簡單的故事書,如圖片和名稱類的。如果你在唸了幾分鐘後,孩子失去興趣跑走了,沒有關係,讓他做他喜歡的事。但是記得每天都花一點時間跟他讀讀書。孩子會長大,他會改變。慢慢的他會變得更聰明,就會喜歡聽故事。到時候會要你同一個故事讀個百次,也不厭倦。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