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間愛比較,家長怎麼做才公平?

想請問兩兄弟年紀差一歲半,哥哥5歲6個月、弟弟4歲1個月,兩兄弟愛比較,做父母的我們很頭疼,不知道怎樣才算是公平?比如,明明弟弟做的事情是錯的,哥哥都會說為什麼弟弟可以他不行;兩兄弟一起玩的玩具,理當由哥哥收,哥哥就會說弟弟也有玩,為什麼他可以不用收,但弟弟不想跟哥哥玩,就另外找其他玩具玩,而且已經收完他後來玩的玩具了。弟弟也會也類似的言語,為什麼哥哥可以、他就不行?

父母應先制定一些規則教導孩子,是非清楚、賞罰分明。一旦孩子犯錯,都得依慣例處理。所以不管是哥哥或弟弟犯了錯,就得承擔應有的責任。而不是因人設事,因為年齡不同而有差別的待遇。 
至於收玩具一事,不妨考慮改由哥哥和弟弟一起收玩具。如果孩子不願意,那麼你可以採圖書館的借貸方式,把玩具收好。孩子可以一次借一樣。玩膩了,把玩具收好繳回,然後再借新的玩具。不要同時給孩子太多的玩具,讓他們學習一起收玩具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他們的合作意願就會比較高。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