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歲幼兒晚上睡覺還會尿床,怎麼幫助他呢?

小男生6歲晚上睡覺時還是包尿布,白天都可以自行上廁所。我們有試過晚上讓他少喝水,半夜也分2次拉他起床上廁所,這樣晚上拉他起床的時間長達半年,後來天氣冷了就中斷了。但發現若沒有尿床完全是因為膀胱沒有尿了,才不會尿床,不是孩子自己控制的。孩子對於自己會尿床對自己很沒自信,他認為他就是做不到,現在我們也不特別提這件事,免得又傷到他的自尊,但又該如何幫助他呢?

針對六歲孩子晚上睡覺,有時還會尿床的事情,我想先在此澄清孩子不是偷懶,半夜不想起床,所以故意尿在床上。沒有任何一個正常的人願意這麼做。這樣的孩子由於他的神經系統發展比較緩慢,所以他無法在尿急的時候醒來。又因為孩子到了六歲已經蠻大隻了,父母親不可能再抱他起來上廁所。所以常常在晚上為了叫醒孩子起來上廁所,變得很緊張,也很辛苦。  
折衷的方法是父母可以考慮購買兒童用的紙尿褲。如果孩子的個子比較大,或許需要用小號的成人紙尿褲。睡前孩子可以先穿上平常穿的內褲,然後再穿上紙尿褲。因為孩子不是每天都會尿床,所以他的紙尿褲只要不弄髒,可以反覆使用。 如果父母能夠了解孩子的困難,試著去理解和包容他。降低孩子對於尿床的焦慮和罪惡感,反而比較能幫助他減少尿床的次數。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