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害怕緊張時會咬指甲,怎麼戒掉?

大兒子會咬手指頭,造成他指甲很短,指甲都是醜醜的齒痕。後來觀察發現,他緊張或害怕就會不由自主咬手指頭,可能先前我不太知道方法,用比較激烈的教法,造成他現在看到卡通緊張或恐怖的情節,或是遇到做錯事詢問他時,他也會有這動作;弟弟之前嚴重的愛吃手,後來看信誼推薦的戒吃手指頭的故事書,就戒掉了。但是哥哥咬手指頭的情況好像又不太一樣,感覺有點焦慮害怕造成的,該怎麼做才能讓他改掉呢?因為他要去上幼兒園中班了,很怕改不掉這狀況?

雖然要去上學了,但請先別急著這個時候要孩子立刻把咬手的習慣戒掉,大人越著急,孩子可能會越焦慮,建議以冷處理為原則。媽媽可以試試用另外一種方法,當您看到孩子咬手指的時候,先不要責罵他或制止他(先不要提到咬手指),可用他喜歡的事物或活動轉移注意力,或者您可以坐在他身邊抱抱他,問他:『怎麼了,你很害怕嗎?』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焦慮或害怕的事。上學後,如果在學校也有這個問題,老師一定會主動詢問,屆時,可以親師一起幫助孩子調整這個問題。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