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兒子很堅持己見、脾氣拗,如何引導?

四歲的兒子脾氣很不好,應該算是固執,他有很多自己定的規則,如果旁人沒注意犯規了就會大哭生氣。比如說,前些日子他學會了按鐵捲門的遙控,之後每天回家他就搶著要按,不小心先按了他會大吵大哭,我一定要再把門打開讓他按他才會平息;他也會規定姊姊怎麼坐椅子,姐姐沒注意他就會大吼他。請問該怎麼矯正孩子的拗脾氣呢?

我有個好友老師曾說:四歲是進入「相反國」的時期。這時期的他對於有些事會僵持不下,如果硬跟他「坳」,一不小心觸碰他火山爆發的界限,弄得彼此都筋疲力竭呢!


建議您,一方面接納他這階段的發展特質,一方面也藉機會幫助他一步一步學習跟人溝通。所謂的「固執」,如果跟他個人自主性有關,就放手讓他試,例如:按鐵門的遙控器,可以主動問他:你想按遙控器嗎?偶而也可問他:今天是不是輪我啦?;如果牽涉到別人也有權利,就不能一味順著他,例如:姐姐要不要坐椅子由姐姐自己決定,請他問姐姐:「你坐這個椅子好不好?」,如果姐姐配合,就謝謝姐姐,給他友善互動的成功經驗;如果姐姐不配合,可以請姐姐說明原因,讓他清楚知道「姐姐不想坐,要尊重姐姐,不能勉強。」或是「姐姐不想坐,你這樣大吼也沒有用。」

當他用哭或生氣的方式表達,要很清楚但溫和篤定跟他說:「我知道你不開心,但是你要好好說,我才聽得清楚,才能幫你忙。」有時大人以為用怒氣來「壓」過他,反而更刺激他的堅持度;有時大人讓慣了,也會助長養成「小霸王」的地位。

「情緒」對於三四歲的幼兒而言是本性,對於成人而言是「修養」。大人在幫助孩子「慢慢說,不要急」,或是「好好說,不要生氣」都是慢慢累積的學習成果。只要掌握合理的尺寸,孩子會漸漸脫離堅持己見的本性,找到「當我們同在一起」更寬廣且適切的彈性空間哦!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