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書卻沒想法,心得怎麼做?

小孩學校有看繪本寫心得的作業,可是每次看完書問他內容是什麼,他都說不知道,或者抓不到重點,應該如何引導呢?
您的問題可分成兩部分來看,一個是作業不會寫心得,一個是習慣說「不知道」。

關於作業不會寫心得,不知繪本是否可借回家?需不需要請教園所老師,是看哪本繪本?可否提供內容大意?這樣也許我們可以幫孩子提問題來「搭學習的樓梯」。例如:以「三隻小豬」的故事舉例,可以問小朋友:如果是你,你會用什麼蓋房子,才不會被大野狼吹倒?小豬不想被大野狼吃掉,除了蓋可以保護他們的房子,還有什麼別的方法(因為也要出門辦事情或玩呀)?你覺得小豬燒油鍋把大野狼燙死,這個辦法好嗎?還有別的辦法嗎?

另外,孩子的作業一定要用「寫」的方式嗎?可以畫圖嗎?或是給孩子一些作業的具體方向,如:寫或畫出故事裡最欣賞誰?為什麼欣賞他?或是改編故事結尾,或是把主角換成小朋友自己,會怎麼樣?

談到孩子說「不知道」,有時是真的不知道,有時是不想說,有時是不確定該怎麼說。要考慮大人回應的語句,可以同理他:「不曉得故事要寫什麼心得,讓你傷腦筋對不對!」可以等待他:「沒關係,我們一起想想看!」也可以激勵他:「你知道的,想一想再告訴我!」

藉心得來表達思考,原本是好事,但是「氣氛」很重要,如何把氣氛製造成「動動腦遊戲時間」或是「親子思考對談約會」?家長的時間也要充裕不要催促、心情情緒也要放輕鬆哦!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