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寶寶共讀?

寶寶目前11個月,已經會翻書了,也會固定自己找同一本故事書來看,但是每當我要跟他一起看書,或是趁他在翻書時偷插話,他就會跑走,感覺不願意跟我看同一本書,我也曾經試過用很誇張的語氣形容書本裡的圖案或是內容,但是一點也無法引起他的注意,請問我應該怎麼做呢?
「自主能力」是人生各個階段都在追求的發展目標,只是不同階段的自主內涵不同而已。您的寶寶已經能夠自己翻書、找書,對眼前的書籍有基本的掌控能力,對他來說是莫大的成就感,所以當他正在享受操控書本的趣味時,您突如其來的熱情可能是一種不解風情的打擾哦!
在陪伴孩子共讀的歷程中,父母毋須老是擔心自己技巧不足、做得不夠多,而應該多觀察和欣賞孩子的表現,當他想靠自己的力量閱讀時,大人要忍住自己的雞婆,您可以泡杯熱茶悠閒地坐在一旁陪伴,適時給予孩子肯定的眼神,當他自主探索和操控慾望被充分滿足後,孩子需要更上一層樓的挑戰,此時一直沒有走遠的你,就會是提供他鷹架的靠山,他會因需要而走向你,而不是因為被干擾而跑走。 您應該怎麼做呢?其實放輕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