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發一歲兒的閱讀興趣?

寶貝一歲兩個月,拿書或繪本給他看時,他看了一眼就沒興趣了,又或者當我在翻書跟她說故事時,他會過來看兩眼,然後就過來撕書,請問要如何才能讓孩子對閱讀有興趣呢?
一歲兩個月的寶貝,現在正處於探索書的時期,還在跟書建立關係,所以會拿了書看一眼就跑開;但是當媽媽翻書或說故事時,又會跑回來,這也是寶貝發現,原來書是可以翻的,而且還可以聽故事的。因此,建議媽媽可以主動的引導寶貝共讀,透過媽媽的閱讀示範和引導,可以幫助孩子和書建立關係,讓孩子因為聽到媽媽用書說故事,而了解到書中圖像和故事,因而愛上書。

至於寶貝撕書的情形,也是非常正常的喔!這是這時期孩子都會出現的現象,其實孩子不是想撕書,而是想翻書,但是小手不夠靈巧,以致於書就被撕破了。同時也有些孩子可能因為不小心撕破了書的聲音,吸引了孩子,而想要一再的重複撕書。此時,建議媽媽可以引導孩子說:「啊_破掉了,看不到故事了!我們一起來翻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