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奶會影響寶寶發育嗎?

寶寶五個多月大,從出生一直親喂,四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近兩天寶寶一直厭奶,不知會不會影響發育,請問有什麼妙招嗎?‭ ‬

厭奶期幾乎是所有寶寶都會經歷的時期,時間的長短每個寶寶都不同。從一個星期到半個月的都有。厭奶期的發生可能是因為寶寶慢慢地長大後,視力、聽覺、嗅覺都發育比較完整,所以對於周遭事物會有更多的好奇心想去探索,而減少了喝奶的興趣。建議媽咪不用過度擔心,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即可:

1‭.‬餓了馬上喝:當寶寶出現想喝奶的表徵,不用擔心剛喝完或時間還沒到,達到少量多餐的效果,增加總攝取量。另外可以注意是不是常常補了一些點心造成寶寶在正餐就變得沒有食慾了,那就減少點心攝取。

2‭.‬簡化環境:寶寶不想喝奶多是因為注意力被身旁的事物所分散掉了,建議媽媽餵奶時將身旁的電視、電腦、音響關掉,並且移至較安靜的環境餵奶,減少環境對寶寶的刺激。

3‭.‬晚點再喝:很多寶寶在厭奶期的時候,奶量會驟減至原來的7-8成甚至更少,此時可以休息20-30分鐘後再試試看把剩下的餵完,或者是趁寶寶想睡時,半睡半醒之間餵,通常都可以成功讓寶寶喝完。

4.將牛奶可以改成再製品:可以改以奶酪或是優格呈現,增加飲食變化也許可以吸引小孩願意進食的意願。
至於如何判別寶寶是不是吃不夠,則可以從寶寶的尿布用量是否減少、生長曲線是不是百分比有下降等,都是不錯的判別方法。

寶寶現在有副食品在使用(相對增加副食品量,奶製品攝取量一定比原本的會下降),也會補充一些熱量,所以請媽媽安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