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孩子愉快學寫字?

怎麼讓孩子愉快學寫字?
學寫字,大學問!
拿筆寫字,是多種能力的集合表現,爸媽可別急著訓練孩子早點學寫字,因為,唯有等身體準備好,才是學寫字的先決條件。
1. 大小肌肉發展與手眼協調能力:
孩子要學寫字,首先要能自如的控制手部動作。除了手部活動以外,眼睛與手的協調性,也是寫字的重要因素。爸媽可以多和孩子玩黏土、串珠珠、做手指遊戲,訓練孩子手部小肌肉的靈活度以及手眼的協調,讓孩子做好寫字前的準備。
2. 視覺辨別能力與空間概念:
認字與寫字一樣,都必須對字的整體形狀、各部分的相對位置有相當的辨識能力,能夠辨別筆畫長或筆畫短、有點或沒點、點在上面或下面…。爸媽可以利用圖卡、字卡、拼圖等遊戲的方式,訓練孩子的觀察力,對孩子學寫字也會有正面的幫助。

小小孩可以寫字嗎?
寫字是種相當精細的操作能力,不僅需要手指間的密切協調,手眼間的統整能力更是不可缺乏,過早練習寫字的孩子,常會出現握姿不良、施力不當、筆順不佳、出現挫折感等問題。因此,專家建議:大約5歲半左右,孩子才具有預備學習寫字的成熟度。所以,很
多幼兒園堅持不讓孩子學寫字,就是這個原因。

雖然孩子在5歲之前並不適合學寫字,但是,當孩子想要提筆寫字的時候,我們還是有辦法將這動機轉換成日後書寫時的能力:
‧務必選擇幼兒用畫筆!幼兒使用粗大、好握的畫筆,可以有效減少握姿不良、施力不當的問題,切勿讓孩子使用成人用筆。
‧提供大型畫紙或一面空白牆壁,讓孩子可以不受限制的隨意塗鴉,不但肢體自由運作,手眼間的協調能力也能同步增進。
‧可用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將想要寫字的動機轉換成畫線、模仿圖形,例如畫下雨、畫好多氣球的天空,藉此成為書寫能力的重要基礎。
‧玩黏土、堆積木、做剪貼、常畫畫,都是相當重要的手部遊戲,鼓勵孩子去做,也不忘讚美孩子的成果。
‧重視孩子的書寫環境:光線明亮、姿勢正確(包含身體與手部姿勢),都是書寫時要留意的,也教導孩子能夠隨時自我提醒。
‧必要時,可示範正確握姿與筆順:當孩子有心模仿寫字時,父母要特別重視孩子的筆順與握姿,若有不當,需及時告知,並以溫和的方式示範給孩子看。

如何讓孩子愉快地學寫字?
許多孩子因為不適當的寫字方法與經驗,而將寫字視為畏途或是僅當作對學校功課的敷衍,無怪乎很多孩子到了高中、大學,仍然錯字連篇或是滿紙歪歪扭扭的字跡。事實上,練習寫字不只是幫助小朋友認識生字的活動,也可以培養孩子的耐心與專注能力。但是,爸爸媽媽真的留意過孩子的寫字情形嗎?練習寫字時,究竟要注意些什麼呢?

注意正確的寫字方法,要有良好的姿勢才有端正的字體,所以握筆、坐姿、燈光、桌椅缺一不可。小朋友剛開始練習寫字的時候,爸媽要注意下列五項指導原則:
1. 選擇合適桌椅:挑選適合身高坐高的桌椅,坐在椅子上時,桌面和手肘同高,雙腳剛好踏到地面,雙膝分開約十公分寬。
2. 燈光照明適當:檯燈要放在書桌左前方,避免直接照射在書本上;房間的大燈和桌燈要同時打開;頭上日光燈最好從座位左上方照射較好。
3. 坐姿正確:端正坐直,眼睛和書本間,應該保持三十至四十公分距離。
4. 輕鬆自然握筆: 注意食指的第一關節處不可用力而呈現彎曲狀,真正著力點是在指尖,握筆輕鬆、自然就好。
5. 良好的書寫方式:可以選擇三角形或六角形筆桿的鉛筆寫字,筆形剛好是置於拇指、食指、中指的地方,握來較不易滑動,手臂也比較不會僵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