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討好同學還是被排擠?該怎麼辦?

女兒今年小二,從一年級開始,她會為了討好同學而做一些事情,例如:同學會要求她拿糖果餅乾出來分享,或是同學看到喜歡的文具就拿走,她也不敢拒絕。我曾經因此斥責她,但她卻說同學都會叫班上女生不要理她,甚至分組都被排擠,該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
以下幾點建議提供參考:

1. 尋求老師協助:這都是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老師知道嗎?老師如何處理?我們必須說一個事實,在小學低年級時,老師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這些問題都需要尋求老師協助,請找個時間去學校和老師討論,共同合作。

2. 同理孩子:千萬不要嚴厲指責孩子。孩子在學校受同學排擠已經很辛苦了,如果回家還得不到家長的關懷與支持,孩子只會越來越孤單。同理孩子的感受,當孩子的避風港,傾聽孩子學校發生的事。

3. 讓孩子知道「討好同學」是無效的:可以和孩子討論她拿文具、糖果去學校「討好同學」是有效的嗎?另外,也可以用繪本引導孩子,可以試試看用《小雞上學》這本書引導孩子(故事內容為原先小雞覺得自己都交不到朋友,但是小雞後來發現每種動物能都發揮自己的專長來交朋友,河狸幫忙搭橋、兔子會跳躍、青蛙會教游泳……小雞終於和大家手牽手成為好朋友。)想成為「好朋友」的方法有很多種,讓孩子體驗好朋友是彼此真心對待,而不是給予物質。

4. 建立自信:孩子的人際關係很奇妙,越有自信的孩子,往往人際關係越好,試著每天找出孩子的3個優點,每天稱讚他,大大鼓勵孩子的優點,讓孩子發現並肯定自己的優點。

5. 對症下藥:看樣子班上是有位核心同學會「叫班上女生不要理她」,這需要家長的協助,試著邀請這位同學到家裡玩,並請這位同學幫忙當孩子的好朋友,兒童的世界是很單純的,二年級的孩子大部分是很天真善良、樂於助人的,這部分當然也需要老師的大力協助。

6. 觀察孩子與人互動:有時孩子會被排擠,可能孩子本身有難題要克服,如孩子不善表達、動作太大或其他因素等,找個時間、機會觀察一下孩子與同學互動的情況,再加以輔導。

(以上問題由 資深低年級導師 曾麗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