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過度調皮,是正常的嗎?

  小兒剛滿三足歲,生性好動,每天在家到處東摸西碰的,我照專家的指示,儘可能滿足他的好奇心,但有時他調皮得令人喪失耐心,我不得不用打罵的方式來嚇阻他。



  偶爾帶他去餐館或親朋家,他仍然毫無顧忌地到處鑽動,甚至打翻別人的飲料和用具。我想知道這種情況是正常的或是我們做父母的管教不當?
在您的描述下,小頑皮到處「惹禍」的模樣幾乎就在眼前,而您尷尬、氣惱、責罰孩子的畫面,著實令我們擔心——如果,您經常和孩子處在劍拔弩張的緊張狀態_,長此以往,如何能享受溫馨的親子關係呢?   

事實上,教育學家肯定,好動是一項孩子的共同特徵,甚至是兒童的重要價值之一,雖然各人顯現的年齡、程度會有差別,但一般來說,3歲兒好動是個普遍的現象,只要他不是「過動兒」,那麼,何妨放寬心、接受他的「先天氣質」吧!   

當然,孩子好動是很煩心的事,隨時都得為他的「好動結果」善後,也難免會怒急攻心、打他一頓。不過,相信您也了解這種處理方式的效果並不好,因此,我們建議您不妨這麼做:
一、提供活動空間:   
假日_,多帶孩子到戶外走走,譬如:公園、原野樂園、動物園......,讓孩子盡情地活動、發洩他的精力。至於平常家居時,房間布置儘量簡單,或者指定一個特別的空間給他,譬如:陽台、小房間,讓他有空間伸展、自由地活動。

二、設計親子律動時間:   
收集可供親子律動的體操、遊戲(可至本中心各地資料館借閱相關書籍),每天騰出一段時間陪他一起玩、運動,既可以增進親子感情;也讓孩子有適當的活動機會。

三、主動關心、注意他: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常會因為要求父母注意他,而故意表現一些「壞」行為,目地在透過被責罵來達到「被愛」的保證。因此,平日多和孩子相處(陪他一起玩、說說身邊的事),在他接觸新事物時,陪他一起探索(為他講解、說明)、傾聽他的看法,當他有好的表現時,多給與正面的鼓勵和稱讚,滿足他情感上的需求!

四、給孩子另一種選擇:     
讓孩子有機會認識自己某種行為的結果,而得到自然的懲罰。譬如:帶孩子外出(上館子、拜訪親友)之前,先替他準備幾樣隨身攜帶的小玩具,然後和他約法三章——如果他不乖乖吃飯、亂闖、搗蛋,就馬上回家,萬一孩子不遵守約定,您就必須堅定地帶他回家。幾次之後,孩子就會知道調整自己、選擇適當的行為表現了。   

如果不曾為人母,可能永遠不會了解自己的耐心有多少、韌性有多強,也因此,世人才會齊聲歌頌母親的偉大!讓我們彼此共勉——為孩子投注無垠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