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不愛打招呼,怎麼辦?

我女兒很害羞,面對不熟的人不太愛講話,在外面也很少主動跟人打招呼,但在家裡卻可以一直講很多話,該怎麼引導他才好?
害羞,多是因為先天氣質的關係,沒有對錯之分。這類孩子對於新事物的第一反應通常是退縮,需較多時間觀察調適才能接受。

先天氣質各有不同
雖然爸媽會擔心害羞的孩子無法順利與他人互動,但與新事物保持適當距離,其實也是保護自己的第一環。先天氣質通常是很穩定的個人特質,但隨著年紀增長、環境變化和大人從旁引導,孩子也會發展出不同的因應策略。

循序漸進引導、勿強迫孩子
爸媽引導孩子時應循序漸進,從簡單的目標開始,並從旁給予鼓勵和支持,讓孩子擁有安全感去面對陌生的人事物。例如,告訴孩子,打招呼時先從眼睛看著對方、微笑,再進步到點個頭或揮手;等孩子較習慣後,再鼓勵他說聲「嗨」、「再見」等問候語。

爸媽可事先提醒孩子適當的表達方式,如:「等一下遇到的阿姨,他上次有陪你說故事。記得跟他說謝謝喔!」此外,共讀相關圖畫書或角色扮演、預想可能的社交情境加以演練,也是好方式。爸媽應避免強迫孩子一定要如何反應,或幫孩子貼上害羞的標籤。即使只是微笑,事後仍可誇獎他,增強孩子的信心。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