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橡皮擦小孩?

我的孩子是個自我要求很高(有點完美主義)的小男孩,小一生活大致上適應良好,唯獨每天回家寫注音作業經常嫌自己寫得不夠好,一擦再擦,擦到最後崩潰大哭,反而是大人一直安慰他說:你已經寫得很好。不曉得有沒有更好的引導方式?
恭喜您的孩子大致適應良好,不錯喔!而孩子自我要求很高也不錯!因為大部分一年級小孩是不會自我要求的,對於您的小孩,我們大人要努力的就是讓孩子在「自我要求」和「自我肯定」中取得一平衡點。

因此,我們先檢視孩子的字真得工整漂亮嗎,如果真的工整漂亮,那就做三件事。

(1)告訴孩子哪個字漂亮?為什麼漂亮?請家長明確的指出好在哪裡?如ㄅ字的架構位置,寫得大小剛剛好等。
(2)請老師幫忙,因為功課是給老師改的,告訴老師狀況,老師會協助給予獎勵。
(3)告訴孩子一擦再擦,沒擦乾淨,反而會讓功課看起來髒髒的,變得不漂亮,很可惜。

如果孩子寫的字真的不漂亮,那麼我們就要協助孩子要有「方法」,以下「方法」可以幫助孩子把字寫得更漂亮:

(1)要有好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建議使用六角形鉛筆和HB筆芯,鉛筆不要太短要削尖、橡皮擦要實用不要花俏(可用蜻蜓牌 MONO 塑膠擦或Pentel飛龍標準型橡皮擦)、使用墊板,切忌使用自動鉛筆寫字。鉛筆盒裡隨時保持有3枝削尖的鉛筆。

(2)小肌肉發展能力:有的孩子就是小肌肉還沒發展好,要讓他寫漂亮是很辛苦又費力的事,可以利用捏黏土、夾綠豆、玩拼圖等增進孩子的小肌肉發展能力。

(3)握筆姿勢要正確:必要時可用握筆器輔助,有些簿本封底會有正確握筆姿勢圖,也可以上網搜尋。

(4)認識字的結構:國字的結構大致可分為左右結構、上下結構、外包結構、部首半包……,讓孩子養成寫字時記得字的結構和筆畫名稱的好習慣,寫字大概原則先左後右、先上後下、先橫後豎、先撇後捺,雖然教孩子認識字的結構會多花一些時間,但好處是孩子可以記得清楚,比較不會寫錯別字也比較容易把字寫漂亮。

(5)認識字的空間感:回家作業簿、甲本、乙本、甚至國語課本生字都有十字格,注意十字格和字的結構的位置。結構和空間是相對應的概念,認識字的結構後就較能抓對空間感,空間感對了字,才可能寫漂亮。這在學校老師都會教,一開始家長可能要辛苦點,帶孩子逐字認識字的結構與空間,這樣寫字就有可能比較漂亮。

(6)寫字時最好能同時用筆順筆畫:筆畫名稱(橫(一)、豎(丨)、撇(丿)、點(丶)、捺(㇏)、豎勾(亅)等) 具體細分可達30多種,在學完注音符號寫國字前學校應該有教,而不只有筆順1、2、3、4,如寫「下」字,1橫2豎3長頓點,這樣寫字一方面容易漂亮一方面字也比較不會寫錯。

對於自我要求高的孩子,孩子自己會上緊發條,我們能做的就是給孩子「鬆」發條,我們要讓孩子感受到,就算他達不到自己的標準,但是絲毫不會影響父母對他們的愛與關心。

(以上問題由 清江國小低年級導師 曾麗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