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權威型的老師怎麼辦?

小孩遇到一個權威型的老師,開學第一週幾乎每天被處罰。被處罰的原因為:排隊要靠牆,如果探頭出來就要重排;上課坐到位子上沒有眼睛看老師,就會被扣點;如果跟同學講話會被罰站,計點三次就不能下課出去玩……雖然明白團體生活重視秩序和紀律,但這讓原本喜愛上學的孩子開始感到害怕上學,該怎麼幫助孩子才好?
幼兒園和小學的學習情境大不同,小學因有課程進度,所以在常規上老師就會有較多的要求,很多老師都會如此做。孩子的老師可能在做法上比較「權威」,沒有耐心向孩子說明原因,就直接下指令,的確有調整的空間。

每個孩子的特質都不一樣,有些孩子較活潑好動,對於要求較嚴格的老師可能較不適應。您可以代替老師跟孩子說明老師「權威」的理由:一個班級那麼多學生,每個孩子的學習能力都不一樣,老師要照顧那麼多學生,就必須有紀律。

如果孩子還是不能適應,您可以跟老師反映孩子的狀況,用請協助的態度和老師溝通「請老師幫忙,讓孩子有點彈性空間」,不用擔心被視為恐龍家長,老師能理解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以上問題由 清江國小低年級導師 曾麗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