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就要開始補習英語嗎?

小一英文需要一開始就到外補習嗎?我們本來打算第一年讓孩子上完課就回家寫功課,孩子也能自己完成不需要催促。但發現幾乎每個同學都在安親班或英文班上課,沒上英文班的非常少數,不知道這樣會影響孩子的英文學習嗎?看到班上補習的比例有點擔心……問過學校老師,但沒有得到準確地回覆。
這是非常個人的問題。您得先好好觀察您的孩子……
 
小一新生第一年的學習目標在於:適應團體生活、學習團體紀律、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及建立良好的學習節奏。
 
小一孩子一上學就要開始面對各式各樣嶄新的認知學習:注音符號、英文課、數學課、生活課等。學校給予的認知負荷是小一新生可以接受的乘載量,如果課外時間要去上補習班、才藝班,那就是外加的了。
 
我非常欣賞您們設定的目標:第一年讓孩子上完課回家寫功課,孩子也能自己完成不需要催促。每天若能堅持完成這樣的節奏,一年後就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
 
每個孩子的成熟度不同、興趣也不同。孩子有興趣,自動自發寫完功課後行有餘力,自然可以發展其他學習面向。先掌握孩子上學第一年的訓練目標吧!等到養成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之後,要拓展其他學習就不會是難事了,千萬不要盲目跟隨,增加孩子的學習壓力,壞了孩子學習的胃口。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張偉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