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課輔班和一般的安親班有何不同?

學校的課輔班、課後班,和外面的安親班有什麼不同?原本孩子是下課後到安親班,但發現安親班除了寫學校作業外,還要寫安親班的作業,變成孩子在安親班寫學校作業、回家寫安親班作業。所以想考慮讓孩子留學校課後,但聽說留在學校的課後班,也只是在寫作業,那這樣與安親班不同的地方是?又有家長說如果自制力不強的,還是去安親班比較好?真是這樣嗎?
學校裡的課輔班,同樣依學校的鐘聲上下課。課輔班的首要任務,一定是讓孩子完成他的學校功課。剩餘的時間,課輔班老師可能會安排一些靜態的活動,例如:棋類遊戲、樂高積木等,或是在學校操場沒人使用的情況下,到操場上去運動。但是學校課輔班時間較短,到下午4點鐘,課輔班結束,還沒完成作業的孩子也只能請他回家繼續完成。
 
而安親班比較以功課成績為導向,活動空間也比不上學校寬敞,因此多半會讓孩子在做許多安親班的專屬作業。但是安親班時間長,人手也比較充裕些,因此,盯著孩子確實完成學校功課的機率也比較大。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張偉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