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常說班上沒有人要跟她玩,能怎麼幫她?

女兒小一,上學期就常說班上沒有人要跟她玩,同學都拒絕她,例如:玩鬼抓人嫌她跑太慢。本以為是需要點時間適應(我們沒有去安親班,也沒有參加課輔),但下學期還是說沒人要跟她玩,我該怎麼做?
以下幾點建議提供參考:

1. 接納孩子想法並釐清:家長在面對孩子的挫折時,首先一定要先有同理心,接納孩子的感覺,讓孩子有安全的避風港。其次要釐清問題,「時常說班上沒有人要跟她玩」是每天都沒有人跟她玩嗎?還是剛好那一天?現在因為獨生子女多,在家裡都是以孩子為中心,所以有些孩子會用在家裡玩的模式,要求同學照他的方式玩,不這樣玩就不算玩了。

2. 「交朋友」是能力:「交朋友」是需要學習與練習的,沒有安親、也沒有課輔,認識同齡的朋友就比較少,建議可以邀請同學到家裡玩,家長一方面可以了解孩子和同學的互動情況,一方面也可以讓孩子建立友誼。

3. 請老師協助:和老師建立良好的親師關係,多和老師聯絡,一起協助孩子發展及改善人際關係。在低年級,老師是有相當影響力的,如請班上人際關係好、熱心的小朋友協助,帶著她一起玩,或在安排座位分組時,加入友善孩子的小組,都可以改善人際關係。

4. 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知道,所有人都不是萬人迷、也不必是萬人迷,班上只要有一、兩個好朋友就夠了,請孩子試著想想看還有誰可以當他的好朋友。

5. 增進玩的「本錢」:「玩鬼抓人嫌她跑太慢」,這事在學校的確會發生,可以多加強孩子的運動能力,增進孩子玩的「本錢」。

(以上問題由 資深低年級導師 曾麗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