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攜手共度「新手爸媽」適應期


從懷孕到育兒,新手爸媽面對角色轉換及社交圈的改變,難免感到無所適從,夫妻關係也可能因忙於照顧寶寶而變得疏離,甚至因育兒觀念的不同(有時候介入的是長輩)而產生爭執。此時,更應該主動與另一半以及親友溝通,度過這段適應新角色的暴風期。

排出育兒任務的先後順序
育兒的過程中,不應該由一個人承擔所有的育兒責任,應該要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排出處理的先後順序,並以輪流的方式分工。比方說,待辦清單中,不重要的瑣碎小事,大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放過不做,省下的時間就能使得新手爸媽更有餘裕。

又比方說在夜裡照顧寶寶,夫妻倆可以協調時間,例如:媽媽照顧上半夜,爸爸照顧下半夜,如此一來,兩人都能擁有一段完整的睡眠時間,更有心力迎接第二天的來到。

練習適當且具體的表達情緒
越是忙於育兒,夫妻之間越是應該溝通。如果過去沒有建立溝通的習慣,此時正是學習溝通的大好機會。

如何讓自己「被了解」,也「了解」另一半呢?比方說,你可以「在適當的時機,具體地表達困擾」。例如:找時機對另一半說「你說話的語氣,讓我覺得沒有被尊重」,或是「你今天都沒有抱寶寶,怎麼了呢?心情還好嗎?」讓另一半清楚了解你的心情與關心,也試圖去了解另一半的心情與需求,並給予支持。如此從旁觀者的角色轉變為主動參與的角色,了解彼此的需求,都能大大降低育兒的壓力與焦慮感。

營造親密時光並適時表達感謝
在產後,太太很容易因為注意力都放在寶寶身上,而冷落了先生。先生除了感到孤單,也可能因為經濟壓力變大,或是周旋於上一代與妻子之間而煩心。

在這段適應期,即使忙於育兒,夫妻也要找出時間共享親密時光,可以請親人代為照顧寶寶一小段時間,雙方單獨相處約會;或是不時傳達感謝之意,比方跟另一半說:「謝謝你對寶寶的付出」、「謝謝你這麼幫我」等。聽到這樣的話語,夫妻會覺得彼此是同心協力,而不是單打獨鬥。當夫妻雙方成為彼此的堅實盟友,面對未來教養孩子或是生活上的難題,更能有一起攜手共度的默契。

尋求過來人、專家或親友協助
在不同階段會遇到不同問題,有的新手爸媽將育兒書奉為圭臬,但與過來人或專家求助,或許能找到解決問題最適合的方法,因為你正在走的路,他們也都曾經走過。

此外,也請給長輩(如雙方父母)含飴弄孫的機會,有需要時,請他們代為照顧寶寶一小段時間。老一輩的育兒方法未必就是過時,育兒書裡的觀念不是唯一指南,依照寶寶的氣質和情境來調整,才是最適合寶寶的育兒法。

別忘維繫舊友誼,結交新朋友
夫妻除了忙於育兒,也要和朋友與同事保持聯繫,交流彼此的生活話題。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外出,利用網路社群與友人互動也是不錯的方法,或是加入育兒社群,與處境相近的爸媽網友交換情報與心得,也能讓自己不感到孤單。

在這段人生中難得經歷的時期,記得伸出你的手,與另一半、親人、朋友以及社群連結,只要建立了支持系統以及有寶寶回饋給你的愛,此刻的你,將比任何時期都堅強、也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