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寶寶吃副食品的原則及份量

寶寶每天大約吃兩次副食品是恰當的,如果是剛開始嘗試,份量要由1∼2匙慢慢增加,一、兩周後即可依寶寶的需求餵食,上限是1小碗嬰兒碗,大約成人的2/3碗。

餵副食品的時間,並不是在兩餐餵奶時段之間,多加一次副食品,而是在原本餵奶的時間,先給寶寶練習吃米粥或固體食物,再喝奶。另外一個重點是,添加副食品時,食物泥要每周愈來愈粗,以便讓寶寶練習咀嚼。

添加副食品的用意,是讓小嬰兒能夠從吸奶的動作,進步到將口中食物往後推送,學會吞嚥。如果爸媽能正確地用湯匙餵食,提供不同材質的食物,讓寶寶用他的口腔內部、下頷、上下唇和舌頭一起配合著練習咀嚼食物,將會增強他口腔唇舌肌肉的協調性,對未來學說話也有幫助。

寶寶的副食量增加時,奶量需求會相對減少,達到自然的平衡。食物的取材可逐漸增加,多樣性的食物能讓寶寶營養更均衡,也更能練習咀嚼能力,並體驗不同的味覺經驗。

如果還是擔心寶寶吃太多,建議帶寶寶打預防針時,請醫護人員幫忙檢查一下寶寶的身高體重和發育狀況,就可以更安心了。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