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砂鍋問到底!3-6歲語言發展

兒子今年五歲,是個好問、話多、意見多的孩子。客氣朋友讚他︰『真會說話﹗』熟識的朋友嫌他︰『話真多,吵死了﹗』幼兒園老師也說︰『上課時老師說一句,他就會說上五、六句,而且不時和鄰座的小朋友說話……』該怎麼辦?


大多數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口齒清晰、善於表達。如果孩子喜歡說話又應對合宜,大人就會稱讚他︰「真會說話﹗」父母也因此覺得光彩高興。但是,如果孩子說個不停,或是開口時機不對,可能就會令人覺得他「話真多、吵死了」。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不太懂察言觀色,也不知道適可而止。到底我們該不該鼓勵孩子多問、多說、多發表呢?

語言爆炸是自然現象
其實,孩子喜歡說話是一種自然的現象。從新生兒開始,孩子就會不斷試著發出聲音與人溝通;三歲以後,語言能力更是快速增長,除了使用的字彙數量增加之外,句子也更趨複雜,這時,他開始喜歡問︰「為什麼?」這種情形到四歲時達到顛峰,他會問個沒完,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看到什麼就發表一番。到五歲時,會較為緩和,但他仍然喜歡發問,而且會打破砂鍋問到底。

當然,這也和孩子的肢體動作發展有關,孩子從躺到爬到走,接觸的世界越來越廣,新奇的事物也越來越多,而他的學習能力及欲望正日漸旺盛,再加上語言能力的精進,使得他不斷地透過說話來練習語言的表達力、敘述自己的見聞,或以發問來了解周遭的事物,因此就會讓人覺得,他嘰嘰喳喳,話講個沒完。

家庭環境造成差異
孩子話多除了和發展因素有關之外,也受後天環境的影響。本來,學習語言需要透過聽和說,如果家中人口較多,常有人逗弄,孩子的語言能力會較強,也較愛說話。通常,獨生子、老么,或較受重視的孩子,比較有機會接受語言刺激,愛說話的傾向也較強。

此外,父母的教養態度對孩子的語言發展也有影響。如果父母個性較開朗,常常對孩子說的話給予回應和鼓勵,他們的孩子通常較能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較能與人溝通。

以開放的心態陪伴
孩子多話是正常的,也是學習語言必經的過程,一個豐富的語言環境有助於孩子的發展,而孩子在說話的過程也正在做思考與表達的組織與連結。成人應該用開放的態度對待孩子的多話,陪他聊天,讓孩子有機會多說多練習。

【熱門專題】好好說話 培養幼兒表達力
👉Check!檢核孩子的說話能力
👉提升孩子口語表達的技巧
👉用問答促進思考,提升溝通效度
👉學習說話禮儀,培養應對技巧
👉幼兒常見的口語發展問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