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檢核孩子的說話能力

3~4歲
4~5歲
5~6歲
插圖/林俐

※以上發展進程並非絕對的時間表。每個孩子發展有其個別差異,如發展稍慢,請不必太擔心,繼續追蹤觀察即可;如延遲3~6個月以上,請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接受必要的檢查及評估。

聊天、說故事 口語表達大躍進

聊天是最棒的語言學習,親子之間透過好的對話內涵與方式,更能提升互動的品質,平時也可以多和孩子玩一些語言遊戲,經由編說故事可以大大提升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

運用問答促進思考 提升溝通效度

「問」與「答」的練習,可以幫助孩子思考,當孩子理解能力提升後,可以多問開放性問題,讓孩子一邊思考,一邊練習表達思考的成果,協助孩子提升溝通的效度。

學習說話禮儀 培養應對技巧

孩子除了學習詞彙、句法等口語能力外,也必須瞭解如何依不同情境、不同對象,以適當的態度與人交談。把握生活中的機會教育,示範引導孩子合宜的說話方式。

幼兒常見的口語發展問題

學說話就像是培養其他生活能力一樣,要在自然的情境裡學習,在語言發展過程中,多少會遇到一些困擾或是過渡現象,請爸媽一起來觀察,也幫助孩子面對這些發展上的問題。

插圖/林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