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壞」話消音!


小貝上幼兒園之後,變得能言善道,但是也學會很多不雅的口頭禪。吃東西的時候他會故意說:「好像吃大便喔!」鬧鐘電池沒電、靜止了,他會把鬧鐘東搖西晃,冒出一句:「這個鬧鐘好爛喔!廢!」讓爸媽傷透腦筋。

孩子為什麼口出惡言
原本天真可愛的孩子,為什麼會變成愛說些讓人不舒服的話呢?主要原因如下:

● 想當主宰,但語言不夠精熟
孩子的語言發展慢慢成熟後,開始使用語言表達需求及情緒,也想表現自己的獨立自主。但3、4歲的孩子還無法精準地掌握語言,因此有時便會在不適當的場合,說出「阿姨好胖,擋住我了。」這樣令人尷尬的話來。

● 想引起注意或純粹惡作劇
由於孩子喜歡自創語詞,測試別人的反應,當他發現負面語言,如:「去死啦!」「你白癡喔!」可以引起眾人注意,便引發他在各種場合「練習」的動機。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負面語言大都是好玩而已,他覺得嚇到別人是一件有趣的事,並非「學壞」。

● 模仿自媒體、大人或同儕
有些孩子的粗話是模仿自爸媽、手足、同儕或媒體。研究指出,常被爸媽或手足取笑、責罵、體罰的孩子,往往較有「說粗話」的傾向。

有些孩子覺得說粗話好像很厲害,於是想藉著這樣的行為傳達「我已長大」的訊息;而孩子為了融入玩伴之中,也常會仿效團體中的負面語言。

對症下藥,讓壞話消音
爸媽除了以身作則,注意孩子所接觸的環境之外,建議把握兩個原則:
● 孩子說負面話語若純粹是模仿、好玩,爸媽不須太緊張。可先問問他為何講這些話、知不知道這些話的含義。若孩子對所說的話不甚瞭解,爸媽可以試著解釋,並教導適當的替代語言。
● 如果孩子是為了引起他人注意,可採取「冷處理」,裝作沒聽見。其他人來告狀時就說「我知道了」,盡量不給予任何注意。孩子的行為動機便會因為沒有得到注意而漸漸減弱。

值得注意的是,短暫地說粗話可能是過渡階段行為;但長時間使用負面語言,則很可能是有壓力,需要爸媽多關切並紓解壓力根源。

【熱門專題】好好說話 培養幼兒表達力
👉Check!檢核孩子的說話能力
👉提升孩子口語表達的技巧
👉用問答促進思考,提升溝通效度
👉學習說話禮儀,培養應對技巧
👉幼兒常見的口語發展問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