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有答,學習雙向溝通!


不久之前恬恬只對自己想要講的事情感興趣,開始上學後,媽媽發現,她聽和說的能力似乎都變強了,不但會注意媽媽跟他講的話,也會回答媽媽的問題。跟幼兒園的小朋友相處時,也很享受交談的樂趣呢!

從「單向講述」進入「雙向溝通」
從3歲開始,孩子逐漸能夠瞭解比較長和比較複雜的句子,並且能夠正確地回答或做出反應。

雖然他還是喜歡像年紀更小時那般自言自語、用言語來強調他正在做的動作,比如騎三輪車時口中念念有詞:「車子來了⋯⋯轉彎囉!」但這個年紀已經會用語言表達想法或「炫耀」自己的能力,他會跟大人說:「我長大了,我會自己吃飯。」「這是我自己摺的飛機!」他也喜歡詢問事情的來龍去脈,像是:「小貓躲到車子下面嗎?」「他們為麼打架?」

在群體活動裡,3歲孩子不會只跟同齡的友伴說話,他已經會跟大人說話,而且不只是單向傳遞訊息,是真正一來一往的交談對話。

引導孩子交談的小技巧
爸媽可用以下方式,幫助孩子學習問與答:

● 把問題聚焦,簡要回答
3歲孩子還無法消化過多的資訊,爸媽可先幫他將問題聚焦,回應時不需長篇大論,簡要回答後再引導他思考下一個問題。

● 豐富生活經驗,累積問答素材
4歲孩子已經很會問問題和答話,答話的內容大多來自聽過、看過的故事或別人說過的話。所以提供豐富的生活經驗和多閱讀,能讓孩子的交談更有內容。

語彙逐漸增長,學習友善表達
在3、4歲這個喜歡享受語言樂趣的階段,孩子常常會因為自己講出的童言童語或吹牛而笑個不停,爸媽不妨多多鼓勵孩子一起玩問答遊戲,或者發揮想像力來說故事,讓孩子藉此熟悉更多的句型、詞彙,練習表達的能力。

有些孩子喜歡說悄悄話、分享祕密,不過他們在與人交談的時候,也容易出現排斥性或駁斥的語言,對於不喜歡的人或事情會表現出強烈的態度,例如:「你不可以進來玩!」「你那個玩具一點都不好玩!」這種態度往往會讓別人感到難過,或是被認為說話不禮貌而遭到斥責。所以爸媽也需要在平日交談中,多引導孩子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語,學習多表達善意,減少口出惡言。

【熱門專題】好好說話 培養幼兒表達力
👉Check!檢核孩子的說話能力
👉提升孩子口語表達的技巧
👉用問答促進思考,提升溝通效度
👉學習說話禮儀,培養應對技巧
👉幼兒常見的口語發展問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