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齡引導孩子問對問題,學思考、找答案


孩子的好奇心就像顆種子,你永遠不知道它何時會發芽;而幫助孩子獲得尋找答案的方法,就是讓他掌握了探究的鑰匙。

孩子都愛問問題、找答案
3歲左右,孩子會藉由觀察所見的狀況提出問題,如:「為什麼爸爸有鬍子?媽媽沒有?」並延伸出「鬍子是做什麼用的?」等實際問題。大約4歲,孩子開始從具體的提問進入抽象提問,他們會跟隨大人的話語問出如:「媽媽,『考慮』是什麼意思?」,一旦媽媽回答:「就是『想一想』的意思。」孩子會進行思考及自我解讀,例如,當4歲多的君君邀阿姨一起玩遊戲,阿姨表示要考慮一下;一分鐘後阿姨還沒反應,君君生氣的說:「妳犯規,妳都沒有考慮!」阿姨說:「我有在考慮呀!」君君回答:「『考慮』應該是要發呆、在想事情的樣子啦!」⋯⋯

針對不同年齡問答特色引導
爸媽多留意不同年紀的問答特色,給予適當引導,能讓孩子更懂得思考。

●3歲問與答:3歲孩子有時會問「這是什麼?」或是出現一連串的「為什麼?」,但每個問題之間既沒焦點、也無邏輯。他們對爸媽的問題會簡單回應,也會有聽而不答的狀況出現。
引導重點:由於這個階段的孩子無法消化過多資訊,也不能理解太艱難的概念,所以爸媽可先幫孩子的問題聚焦,回應時只需簡短回答,不需長篇大論。

●4歲問與答:孩子開始從一個問題延伸到另一個或兩個問題;但接下來的問題,還是經常會偏了主題。這個階段的孩子,答話內容大多來自聽過的故事、看過的書或別人說過的話。
引導重點:由於孩子回答問題的能力仍稍顯不足,爸媽可利用小故事來引導,幫助孩子理解。

●5歲問與答:孩子對於有興趣的問題,會想要更深入的去探究原因,找出答案。這個階段孩子的回答已不再局限既有的知識,也會用自己的邏輯來進行思考、分析、比較或評論,甚至創造出自己的想法,或延伸出更多更深入的問題。
引導重點:到了這個階段,建議爸媽不須急著告訴孩子答案,可先反問孩子為什麼會想出這樣的問題;遇到無法及時回答的問題,也應該明確告知,並帶著孩子一起透過書籍、網路、尋求專業等方式來找尋答案。

【熱門專題】好好說話 培養幼兒表達力
👉Check!檢核孩子的說話能力
👉提升孩子口語表達的技巧
👉用問答促進思考,提升溝通效度
👉學習說話禮儀,培養應對技巧
👉幼兒常見的口語發展問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