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養】妳是女生耶!別讓刻板印象綁架你的教養

►「我想要養出什麼樣的孩子呢?」當我們看待男孩與女孩,更該看到的是一個人的長成將邁向什麼方向,而非刻板男女印象。

諮詢/親職教養作家陳安儀;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資深老師張偉萍;曾心怡初色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
採訪報導/秦嘉彌

「天啊!妹妹妳是女生耶!女生字怎麼可以寫這麼醜啊?」「哥哥你是男生,怎麼這樣哭哭啼啼的,男孩子應該要勇敢一點啊!」這樣的對話有沒有很常出現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父母們的日常教養為何會不知不覺落入對男女生的刻板期待?

「在教養過程中,我其實會花更多時間去跟女孩子糾正這個部分。」親職教養作家陳安儀分享她教養一雙兒女的心得,陳安儀記得小時有一次兩姊弟玩騎馬打仗,那時兒子很小,還在地上爬,女兒接著從弟弟的頭上跨過去,當時家裡長輩看到就很生氣說:「妳是女生耶!女生怎麼可以從男生的頭上跨過去,
妳會害他一輩子都抬不起頭來!」當女兒房間亂時,也會聽見長輩說:「妳是女孩子,房間怎麼可以這麼亂!」這些家庭中常見的提醒,卻是陳安儀一直想努力對抗的部分。

一樣是說房間亂,陳安儀會對長輩反映,希望長輩糾正孩子時可以說房間亂這件事,但不要加上「妳是女孩子….怎麼可以如何如何…..」,陳安儀認為這中間表達的差異在於,房間亂跟這孩子是女孩或男孩應該是無關的,大人的管教中可以強調紀律,但應與性別無關。陳安儀認為在對男孩女孩的教養中她會刻意去做的是追求「平衡」,比如她會特別希望女兒能多運動、能大膽一些,而並非如童話故事中女生就該柔弱白嫩、就應該是被保護的公主。

為什麼女孩總是比男孩「聽話」?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資深老師張偉萍則分析,男孩女孩在幼小階段確實有發展上的差異,家庭教養上家長首先要認知男女發展的差異,但就算知道男女發展成熟度有別,在家庭紀律教養的要求上卻應該不論性別都是一致的。

在幼小階段,許多家長可能會覺得男孩好像比女孩難管教,張偉萍解析這其實與女孩子比較快社會化的特質有關,尤其是低年級時,發展上比較快社會化的女孩子會很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大人的肯定和稱讚,而男孩子雖然也會希望得到稱讚,但在男孩子14歲以前,他們腦袋中卻還有一個比被稱讚更重要的東西叫做「玩」,於是當小一男孩和女孩一起入學,可以做到老師指令的通常都會是女生,男孩卻很容易被好玩的事情分心。

面對不同發展成熟度的孩子,確實要接受他們不同的特質,但張偉萍強調,在家庭教養上性別的因素並不是影響教養的關鍵因素,最關鍵的應該是父母要去思考「我想要養育出什麼樣的孩子?」而非「我想要養出什麼樣的女兒或兒子?」

許多父母會按著刻板印象供給孩子在父母想像中適合他們的玩具、衣服、圖書等,但父母也會發現,孩子並不會因為這些刻板的供給而改變他們的天賦氣質,比如一直提供煮飯切菜玩具,卻也有女孩就是喜歡玩刀槍;覺得男孩愛恐龍,卻也有不少男生熱愛織毛線、玩洋娃娃長大。孩子的天賦氣質強度雖有不同,父母若能順應天性看待孩子,就能先看見孩子的特質,而非性別。

一樣的家庭紀律,對男女要不一樣的執行技巧
以家庭最常要求的生活紀律來說,當父母想要要求孩子9:00上床睡覺,當確立這個紀律後,對應孩子性別可以有不同的引導方式。比如到了9點孩子還不睡,對於比較早社會化的女孩子,父母可以順應女孩不希望犯錯的特質,私底下提醒女孩子,「時間快到了唷!我們偷偷約好,5分鐘後就睡覺好嗎?」對於把玩看成最重要的男孩,他們可能會「盧」說再一下下就好,完全無法考慮時間,這時父母要幫助男孩子把紀律放到玩的前面,父母可以在全家人面前問男孩子,「現在是8:50,你應該9:00要睡覺,所以你還需要多少時間?」當男孩說出他需要的時間後,父母可以拿個鬧鐘在孩子面前,請他複誦約定的時間,時間到了就結束手上的遊戲。

父母在家庭教養中順應男女特質可以給孩子不同的容忍度,之後更要讓家庭紀律「長期」堅持,若可以堅持,孩子就能養成習慣,未來上學面對團體紀律時也能適應良好。

性別差異VS.性格差異
父母家庭教養策略有一個重要方法是花心思去了解孩子的個別特質。臨床心理師曾心怡生育了兩個男孩,但孩子個性卻差別很大。老大心思細膩,事情發生要拖上一個星期才能問;老二事情發生一秒就顯出情緒,心思很好猜。有一次曾心怡說肩膀很痠,弟弟馬上叫爸爸去按。哥哥則說:「媽媽,我來幫你按。」曾心怡建議父母,類似這時候,千萬不要比較孩子的好壞。當時她的方式是跟弟弟說:「謝謝你注意到。」而跟哥哥說:「謝謝你幫我按摩。」爸媽需要「停」一下再說出口,不要直接評論說哥哥懂事貼心,弟弟怎麼卻叫爸爸做?只要把兩人的長處分別指出,對孩子就會有鼓勵作用。

陳安儀教養的一雙兒女也是性格完全不同,女兒外放,情緒起伏大,哭笑都很大聲,但兒子比較內縮,比較不高興就不講話。在平日教養中,性別差異反不如比性格差異來得大。於是陳安儀除了讓性別朝更平衡的方向去做,例如鼓勵女兒多運動,在性格的差異上反而是她花費更多心思去理解和陪伴孩子的地方。

「我想要養出什麼樣的孩子呢?」不論養育的是男孩或女孩,在孩子不同性別的外表下,父母需要更常如此問自己,教養方式就不會被刻板的性別印象先限制,父母若能把孩子的天賦性格放在優先理解的位置,接著也去理解性別差異,技巧性地給予孩子有效的帶領,孩子終能在他的天賦中自由的長大。

【延伸閱讀】
【洪蘭談男女教養】性別認同,和大腦有關?
【教育現場】上學後,學習也有性別差異嗎?
【觀念篇】養男育女,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