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直擊】男生。女生。怎麼玩?

►現在多數的家長已經不會特別在意男生女生只能玩什麼、做什麼。從小多提供孩子豐富的生活經驗,就能找到自己適合的道路。

諮詢/ 鄭惠文 新竹光明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 信誼實驗幼兒園園長;劉幸玫 信誼實驗幼兒園資深研究教師
採訪報導/黃美湄

資深幼兒園園長陳澤佩、鄭惠文和劉幸玫老師,長期觀察孩子們的行為發現:「性別不是主要的因素,孩子的個性或是生活經驗,反而影響比較大!」幼兒園裡學習區的素材很廣泛,但在家中,如果家長或親友憑著性別印象,只買某些類型的玩具或圖書,孩子對其他素材就不熟悉,但並不代表他不喜歡玩、不喜歡看。

男女遊戲本質相通,差別就在細節
以年齡來看,2歲孩子有著強烈的模仿欲,男孩女孩都會想穿一下爸爸的大皮鞋或媽媽的高跟鞋,甚至拿媽媽的口紅塗抹著玩。男生在小班階段,跟女生一樣很喜歡玩煮飯做菜的扮演遊戲,家長不需驚訝或限制孩子。鄭惠文園長強調,扮演遊戲是孩子重要的學習方式之一,他們透過觀察與想像,將日常生活的情境演練出來,扮演的主題除了家庭情境,甚至包括看醫生、店家買賣、理髮店等多元的內容,足以印證及擴展孩子的生活經驗。
 
有些家長會介意孩子在遊戲中扮演的角色,但孩子本身在演戲時,對角色的選擇通常不太會有性別之分,光明幼兒園和信誼實驗幼兒園都曾有暖男型的孩子想爭取演公主。但是中大班之後,男生比較會拒絕「像女生」的角色,包括對扮演的動物也會不愛選太溫馴的小動物。有些女生則特別喜歡穿裙子,連運動課都捨不得換下。這時,老師會和孩子討論服裝和活動場合的適當性,當孩子理解利弊之後,自己決定要穿裙子上學,運動時再換衣服,對孩子來說也是學習解決問題,並透過自己的思考或體驗來調整行為。

許多男女都愛玩的遊戲也能看出同中有異。例如:男生搭建積木時,注重壯闊的外觀和建築的宏偉,愛搭總統府、大橋,女生則是搭了城堡之後,細心裝飾內部的擺設,可引導孩子觀摩彼此的特色,想想還可以如何變化搭建。劉幸玫老師指出,編織縫紉活動也是男女都有興趣,它牽涉到的是手眼協調、耐心、邏輯概念和美感創造能力,男生的作品可能是超人圖案,女生則是可愛服飾,但同樣都能投注熱情,老師或家長只要順勢引導,孩子都能做得很好。

好的學習區規劃,不因性別設限
在閱讀行為上,男生女生的表現又是如何呢?光明幼兒園鄭惠文園長的觀察是,男生比較喜歡工具書,故事或動物的題材,女生比較喜歡有故事性的圖畫書。但也是中大班之後逐漸明顯,主要是孩子有自己的個性偏好。

擅長深度閱讀課程的信誼實驗幼兒園陳澤佩園長和劉幸玫老師異口同聲表示,圖畫書文本上不太有性別的落差,孩子們對內容的理解或是同理心的表現,並不因為性別而有不同,孩子反應上的差異主要是來自他們的同儕經驗、生活經驗。只要老師規畫學習區時能提供多元的素材,孩子們都會試試看。到了大班之後,由於興趣取向,孩子確實可能產生特別偏好,許多男生是恐龍迷,但也有女生超級愛恐龍書,觀察細膩,家長和老師可透過討論來拓展孩子對主題的探究。

受訪老師們一致認為,現在多數的家長已經不會特別在意男生女生只能玩什麼、做什麼。如果男生喜歡扮公主,只跟女生玩,老師可用小組方式引導孩子玩不同的遊戲,提供多元的接觸,讓孩子有機會發現其他遊戲的樂趣,當孩子對其他事情有成就感時,就會主動去玩、去做。

特別要強調的是,從小多提供孩子豐富的生活經驗,不但能從中觀察孩子喜歡什麼、了解孩子,一方面也能讓孩子慢慢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能做到什麼。爸媽把握孩子上幼兒園這個階段,透過寶貴的親師合作,拋開男女學習的侷限,是幫助孩子適性發展的重要契機。

【延伸閱讀】
【家庭教養】妳是女生耶!別讓刻板印象綁架你的教養
【洪蘭談男女教養】性別認同,和大腦有關?
【教育現場】上學後,學習也有性別差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