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教養沒問題?

當孩子犯錯,被媽媽處罰;處罰之後,孩子委屈地投入爸爸懷中尋求安慰……雙親分飾黑臉、白臉,似乎是很常見的教養策略。但這樣的角色分工,真的沒問題嗎?

傳統社會中的爸媽分工,多半是「嚴父慈母」為主,因為許多傳統型的爸爸,往往個性嚴肅、嗓門大,總讓孩子較難親近。但隨著時代變遷,現代爸媽即便再忙,仍會抽空陪伴孩子,因此和孩子相處時間較少、工作較忙的多數爸爸們,反而常化身討好孩子的「白臉」慈父角色,而較嚴格要求食衣住行等生活常規的媽媽則成了不討喜的囉嗦「黑臉」,於是「嚴母慈父」反倒是現今許多家庭的寫照。然而,教養孩子時,真的需要某一方固定扮演黑臉,才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嗎?

黑、白臉策略應視情況運用
在某些特殊情況下,爸媽分飾黑白臉其實是有需要的,而且通常是爸媽有共識的角色分配,在彼此溝通討論後、因時制宜的策略。比方說,面對挑食的孩子,母子對峙的當下,孩子的情緒已瀕臨失控,爸爸若一起高壓威逼,對孩子而言只是雪上加霜;反之,如果爸爸軟言勸哄、安慰孩子「先試吃一點點,媽媽就會開心」,給孩子一點支持,反而有安撫、緩衝的效果。

在某些情況下,因應孩子的人格特質與當下情境,讓孩子有適度的壓力又能得到軟性撫慰,這類巧妙運用的黑白臉策略,並不會讓孩子造成混淆,反而會比爸媽在教養孩子時一致採取負向態度(如:極度權威、不打不成器、放任不管),效果會較好。

教養觀念不一致,黑白臉狀況愈嚴重
不過,如果爸媽在教養孩子時的「黑臉、白臉」並非預先溝通的角色分配,而是由於教養觀念與方式不一致,則又另當別論了。

多數人都是在有孩子之後才開始學做爸媽的,且由於原生家庭不同,童年經驗、成長過程及上一代的教養方式所造成的影響,即使原本感情和睦、個性契合的兩個人,常常在遇到育兒問題時,才猛然發現夫妻之間的教養觀念竟然南轅北轍,發生爭執或衝突便在所難免。

尤其當夫妻一方隨興、一方較嚴謹時,如果夫妻倆都很自然地依照自己原有的行為模式來育兒,卻期望對方能改變以配合自己,在缺少溝通的狀況下,一個黑臉、一個白臉的差異便會愈明顯,導致爭執更嚴重。

教養態度分歧,會讓孩子無所適從
學齡前孩子尚處於建立價值觀與生活常規的時期,判斷力還不夠,若爸媽的教養觀念、態度明顯不一致,常在孩子面前起爭執,往往會讓他無所適從,不知該聽誰的,也會對常規產生困惑。而孩子看到爸媽因為自己吵架,也會產生罪惡感,或因害怕失去疼愛,於是學會討好大人或看臉色行事的習慣。

此外,孩子也可能利用爸媽的爭執矛盾來當護身符,認為「媽媽不讓我看電視沒關係,我去找爸爸。」傾向逐漸親近白臉、疏離黑臉,讓身為黑臉的一方更挫折、親子關係更緊張。如果教養態度長期不一致,進而影響夫妻感情、破壞家庭氣氛,更會造成孩子產生沒自信、不快樂的負向情緒。

用心溝通,在黑、白臉間找到平衡點
夫妻雖是親密共同體,但要兩個不同成長背景的人教養觀一致,本就不容易。建議爸媽,若能透過清楚、平和地溝通,找到教養方式的平衡點,除了有助家庭氣氛更融洽,也能讓孩子擁有正向的成長環境,有明確的行為標準可依循,這對爸媽和孩子才是雙贏的做法。以下幾個建議供參考:

1.「黑臉」「白臉」可兼任或交替扮演
爸媽並非敵對立場,而應是互相補位、合作教養的親密育兒夥伴,不用固定負責某個角色,可採取「一個人兼任黑、白臉」的方法。例如,媽媽因孩子犯錯而處罰他,爸爸便應把事後解釋和原諒的工作留給媽媽完成,除了讓孩子明白媽媽的想法,也知道爸媽是原則明確、態度一致的。

2.夫妻應互相體諒、互相信任
有些夫妻較缺乏溝通,互相有心結或誤解,很容易就把情緒帶到教養中。如果你是一個相當重視教育的媽媽,先生卻大而化之,不太能體會你的用心,還常在孩子面前示範壞習慣;與其批評或爭吵,不如嘗試理解先生這麼做的原因。例如:已過了睡覺時間,爸爸還在陪孩子看電視或玩耍,可能只是因為他剛下班、想多和孩子相處一下。有時稍微冷靜思考,就能免去一場爭執。

3.找出平衡點、達成教養共識
育兒初期,爸媽首要練習的是溝通、認識及尊重彼此教養觀的差異,找出共通點。爸媽若能一起閱讀育兒書、記錄孩子的生活,不但有助於瞭解孩子的行為,也能發現彼此的教養方法哪些行得通、哪些待改善。不管夫妻雙方的教養觀點有多不同,共通點都是對孩子的愛與關注,以此為出發點,記住溝通的目標不在贏過對方,而是努力找到雙方的平衡點,並兼顧雙方的堅持與期待。

4.選擇合適的溝通時機
在溝通教養觀點的時候,若發現自己或對方已情緒不穩,建議先暫停討論,等雙方的情緒都較緩和時,再重新開始溝通。當兩人處於穩定的情緒狀態下,才有辦法聆聽對方的想法,而非只顧著強調自己的觀點。遇到意見分歧時,應在孩子不在場時再作討論,更別要孩子選邊站。因為無論爸媽誰爭贏了,面對大人的爭執,都會讓孩子感到緊張和不安。

爸媽分飾黑、白臉是權宜之計,當教養方式出現差異時,只要能以愛孩子為前提、雙方都保持較大彈性,定能找到兩全其美的教養選項。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