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學習:男孩篇

如果爸媽發現,親朋好友的女兒已經會自己在小馬桶上大小便,自己差不多年紀的兒子卻還是怎麼樣也不肯學習如廁,一定是越教越生氣、也越擔心吧!


別慌別慌!本來孩子學習自己大小便、不用尿布的年齡,就有很大的差異,甚至有些孩子到三、四歲都還會拒絕、焦慮,或是好說歹說就是不願意,這樣都是正常的。

為什麼大多男孩都比較晚?
研究指出,這和訓練孩子自己大小便的「訓練師」通常是媽媽和保母阿姨有關。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大部分的行為習慣都必須靠觀察模仿而學得。如果此時小男孩身邊的主要照顧者都是女性成人,就很難靠模仿而學會;另一方面,有些女性照顧者較為容易接受小女孩觀看自己如廁,比較排斥小男孩觀察自己是怎麼樣上廁所,也就減少了孩子實際模仿的機會。

再就生理發育來看,男孩的生理成熟較女孩晚一點,此外,孩子坐著大小便是比較容易的,因此,即使是小男孩,一開始還是建議還是讓他坐在自己的小馬桶上,自由、沒有時間限制地解決大小便,如此才不會產生過多的挫折感。等到他比較熟練之後,再讓他自己用最適當舒服的姿勢站著尿尿。

「亂尿」也無妨!
只要你家的小男孩知道大小便都是在這個馬桶洞中,他會有一段時間開始喜歡玩「亂尿」的遊戲。這倒是無可厚非,因為孩子本來就很好奇又愛玩,他也很享受養成新能力的成就感,爸媽就稍稍忍耐一陣子,多花些時間清理就是。

等到孩子漸漸習慣且比較能夠專心,便可以引導他練習「射準一點」。最好由爸爸教小男孩,這樣會學習的更順利;還可以偶爾玩些遊戲,例如:在馬桶中放一個小東西或做一個小記號,然後對準它射進去。在玩中學,通常是很有效率的方法唷!

訓練孩子大小便,需要孩子生理、心智各方面的成熟,爸媽急不得,且因為男女天生生理構造不同,只要爸媽多加留意,就能更順利地引導小男孩學習如廁了。

如廁學習:女孩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