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給孩子最營養的維他命

在孩子的世界裡,進食、玩耍和睡覺就是他們生活的一切,其中花掉孩子最多時間的便是睡眠了。光是在生命中的前3年,孩子的睡眠時間就長達一年半!然而,孩子在這1年半的時間裡不僅是在休息而已。事實上,已有許多研究證實,世界上並沒有其他活動能媲美睡眠所帶來的好處,只有睡眠可以讓孩子達到既能休息,又能學習的效果。


以往,睡眠僅僅被看作是個補充身體能量的簡單行為而已,但實際上,它不僅像人體必須的「維他命」一樣,深切地影響0~6歲幼兒的各項發展,而且如果沒有讓孩子依據不同年齡的需求睡足時數、並在適當的時間入睡,你的孩子雖然天天睡覺,但卻是日日和「黃金睡眠期」擦身而過,根本無法讓睡眠發揮最大的功效。

以下,將從學前幼兒發展的角度作分析,為爸媽說明:當你掌握「黃金睡眠期」原則後,幼兒將獲得的情緒、體能和認知發展3大類「睡眠維他命」,進一步了解睡眠對孩子究竟有多重要!

睡眠維他命E(Emotional Regulation)
——為孩子調節情緒

國外已有研究顯示,睡眠有助於孩子的社會發展。研究指出,小睡時有經過「快速動眼期」的人,醒來後在解讀他人的表情時會較正向,而這對於孩子的社會發展是非常重要的。當孩子在與他人互動時,他們一定要了解對方表情的涵義,否則很容易發生誤會或爭執。另外,睡覺時肌肉張力的放鬆,也能讓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這就是為何睡飽的孩子,比較不會有起床氣的問題。

睡眠維他命B(Body Development)
——讓孩子的體能達到最佳狀態

促進孩子骨骼、肌肉和細胞發育的「生長激素」,在晚上10點~凌晨2點的分泌量是平時的3倍,倘若此時孩子還沒入睡,則生長激素的分泌就會變少。身為「亞太地區兒童睡眠專家聯合會」與「世界兒童睡眠醫學會」成員之一的周怡宏醫師表示,由於睡覺時,生長激素主要集中在熟睡期分泌,因此孩子最好在晚上9點前就上床睡覺,以便在10點進入熟睡期,讓生長激素達到最高產量。

以體能健康方面來看,睡眠對孩子的好處有下列4點:

1. 讓孩子長高、變壯
睡眠品質好的孩子,才能擁有足夠的生長激素,協助將孩子體內脂肪轉化成肌肉能量,加強蛋白質的合成,讓肌肉更結實、有力,並且幫助骨骼生長,讓孩子長高。

2. 為孩子的體力「充電」
孩子睡覺時,肌肉的活動量最低,體內的新陳代謝與能量的消耗也都降到最低,能讓身體充分休息、慢慢恢復體力。

3. 讓孩子不易生病、正常發展
生長激素不僅能增強孩子的免疫系統,讓他更能抵抗病菌的入侵,有研究顯示,體內的細胞若是在睡眠不足時生長,則會發展得較不正常,因此,讓孩子睡得飽,對孩子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4. 降低孩子成為易胖體質的可能性
目前已有許多研究顯示,睡眠不足將提高孩子變胖的可能性。因為睡眠不足的孩子,除了代謝功能會變差,身體還會減少分泌抑制食欲的荷爾蒙,讓孩子會有吃不飽的感覺,就會吃得比一般人多,所以通常會比擁有足夠睡眠的同儕還胖。

睡眠維他命C(Cognitive Development)
——提升孩子的認知發展

睡覺時,孩子的大腦也正在忙碌地為他整理白天所接觸到的刺激。已有許多研究顯示,由於孩子的學習,不只發生在清醒時,也發生在睡夢中,因此睡眠對認知發展的重要性,其實並不亞於白天接受刺激的時候。在認知發展方面,睡眠對孩子的好處有下列4點:

1. 提升專注力
睡眠不足很容易導致孩子的專注力低落,對事物失去興趣,進而造成學習與人際相處上的許多問題。所以提升孩子專注力的第一步,就是讓孩子先睡「飽」。

2. 修補腦細胞
由於腦部是體內耗氧最高的組織,因此常會產生許多的自由基,造成腦細胞受損。睡眠時,人體會分泌一種酵素,它能自動清除這些自由基,並修補損傷的腦細胞,避免讓孩子的認知能力受影響。

3. 讓寶寶了解肢體的位置
美國、法國與瑞典的研究者皆發現,新生兒睡覺時若發生肢體抽動,大腦統合身體各部位觸覺的體覺皮質區(請見右圖)便會被活化,且腦波也會呈現出學習中的狀態。寶寶睡眠時的肢體抽動,其實正在建立腦神經和肢體移動間的路徑和標記,幫助他了解自己肢體的位置以及如何行動。

4. 溫習白天所學,新技能學得更快
大腦在不同睡眠階段會為孩子溫習各類學習內容(請見下表),就像小腦袋中有一家「睡眠電影院」,把白天學習的各種經驗,重播一遍。
 
睡眠期 熟睡期 快速動眼期
發生時間 約入睡30分鐘後 約入睡50分鐘後
為孩子溫習的內容種類 背誦性事件,例如:自己的名字;爸爸的聲音 動作事件,例如:發聲時,雙唇摩擦的觸感;四肢該如何協調才能向前爬,而非向後退。

此外,當孩子入睡後,大腦在快速動眼期時會分泌多種神經傳導素,它就像「運輸車」,可協助將原本存在大腦各皮質區的「短期記憶」訊息,運送到儲存「長期記憶」的區域,可幫助幼兒學習各項與解決問題。

以正在學走路的幼兒為例,白天學會的踏步動作訊息,會「暫存」在掌管動作能力(如:走路、寫字)的運動皮質區內。到了睡眠的快速動眼期,「神經傳導素專車」會將踏步動作訊息載到顳葉,存成長期記憶。當日後孩子學習其他新動作時,累積在長期記憶區的訊息,就能幫助他更快上手。倘若孩子每天睡不到6小時,學得自然會比較慢。因此,孩子不僅要早睡,也一定要睡得飽才行。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