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前,先學會「遵守團體規範」



每年小一新生開學前,家長總會擔心,孩子去學校前,該準備好什麼?孩子需不需要上先修班?是不是要先學會ㄅㄆㄇ和英語自然發音?但是,有沒有家長想過,孩子是不是準備好「學規矩」了?

遵守團體規範,是學校團體生活的一項重要「能力」,許多孩子無法適應上小學,或者在學習上出現挫折,其實是在這些行為舉止規範、人際互動禮儀上,不能有適度的調整和拿捏。而這樣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也不是時間到了自然就會的;孩子的心理和生活狀態,也需要爸媽幫忙「準備好」。

這個準備,一方面是社交基本能力上的累積儲存,一方面是能夠適切的預期即將面對的狀況與學習。

建立正向的社會經驗
上小學前,出現在孩子的生活裡的人不多也不複雜,他不必和許多人分享心愛的玩具,也不會注意自己是否造成眾人的不便。同時孩子在家中,通常是備受關注的,他無須太過-控制自己的一舉一動,也無須考慮太多其他人的處境和感受。因此,在團體中學習的種種條件、規範,對不曾面對相似經驗的-年幼孩子來說,將是另一種陌生的環境和約定。

除了在親子互動過程中,可以逐漸強調人我分際的重要,爸媽還可以透過家庭聚會、拜訪交誼、社區活動的參與,為孩子提供與人互動及溝通的機會,做好示範,也讓孩子練習面對必須遵守某些遊戲互動規則的情境,準備好、儲存些必要的社會技巧與能力,像是對想法差異的接受、對公共規則的遵守、對各式各樣人格特質的尊重、對自身行為的期許要求…。在爸媽的陪伴下,孩子可以安心的嘗試,這將有助於他建立正向的社會經驗。

預期小學生活學習情境
在正式入小學前,孩子也必須先對小學環境有所了解與期待。家長可以為你的孩子做好心理準備,其中包括:解釋老師和學生的角色差異、家裡學校環境的不同,他將會遇見什麼不同的人、將會面對什麼樣有趣的事或困難;這些教室裡的約定或規範將會如何讓大家一起開心地上課活動;也請別忘了告訴孩子:當他在新的環境裡學會一些很重要的規矩行為時,表示他又長大、更懂事了。

提醒爸媽,教孩子學會「遵守團體規範」並不是要求他乖乖聽話坐在教室裡,整天擔心自己是不是犯規越界。重點是──孩子是不是可以像學其他科目一樣,對「學規矩」有信心、有想法,而且對未來的小學生活有切實的期待。


【專題】小一新生入學準備全攻略
寶貝即將上小學,該準備什麼呢?信誼集結國小老師和教育專家的建議,從孩子的學習、生活及團體適應三大預備能力做起,幫助您陪伴孩子做好入學準備,快樂上小學!看專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