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帶領孩子愛書、看書?

「我的孩子現在兩歲,我想培養他閱讀的興趣,可是,書一到他手裡,不是撕破,就是捏成一團,我該怎麼辦呢?」近年來,由於生活水準的提升、父母們對幼兒教育的重視,以及幼兒讀物數量的劇增,許多父母開始主動地為孩子選書、買書,希望透過書籍,豐富孩子的生活,擴展他的心靈視野。你想知道如何讓孩子成為愛書人嗎?

何時開始看書最適宜?
父母買書給孩子時,大都希望孩子能從書中獲得知識;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促進語言發展、建立道德觀念,或是欣賞圖畫和書中情境…等。而書中也的確有許多「寶藏」,可以讓幼兒悠遊徜徉於其中。那麼,什麼時候最適合買書給孩子,引導孩子進入書香世界呢?

大致說來,幼兒六個月左右,父母就可以開始提供簡單的圖畫書給孩子,雖然他不見得會看,但是透過您的聲音,他會將圖與名稱結合在一起。一歲左右,您就可以抱著他坐在膝上,一頁頁地念給他聽。一般來說,一至三歲的孩子,較能接受與生活事物相關的圖畫書,四至六歲的孩子,漸漸能夠接受有相互關連或因果關係的圖畫書和故事書,這時,可以給他的書就更多了。

雖然六個月左右的嬰兒就可以開始給他書看,但是多數的父母仍然不敢嘗試,因為,大都有過以下慘痛的經驗︰辛辛苦苦地在書店為孩子選書、買書,好不容易選了一些好書,興致勃勃地拿回家,準備讓孩子飽餐一頓精神糧食,不久卻發現孩子竟然不識貨,小手一抓、一揮,頃刻間,精美的書頁已化成皺皺爛爛的廢紙團,父母高昂的興致也被滿腔的憤怒或失望取代了。為什麼孩子會這樣呢?難道孩子生來就喜歡撕書嗎?

孩子為什麼愛撕書?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會有一段時間很喜歡把玩、揉捏、撕破紙張。他會發現,把一張大紙變成小紙,再變成一個小紙團,甚至變成一張小碎片,都是很好玩的事兒,有時他還會放到嘴裡吃吃看呢﹗所以,當他撕書時,並不知道書和其他紙張有何分別,只知道這是個好玩的遊戲,也是很不錯的手指運動。

父母如果因為孩子撕書,就以為孩子不識貨,愛破壞東西,不宜給他書看,那不但冤枉了他,也讓他錯失了建立良好閱讀習慣的良機,事實上,很少孩子會刻意地撕書,書之所以撕破,大半由於下列原因︰
1.小肌肉尚未發展健全,沒有能力一頁頁地翻書,加上有些書籍紙張太薄,孩子稍一用力,書就撕破了。
2.看到吸引人的圖片,好奇興奮之下,想把它抓出來一窺究竟。
3.以為書也是玩具,當作玩具玩了起來。
4.對書籍的裝訂好奇,想拆下來看看。
5.拿書的姿勢錯誤,只提住中間幾頁,如果是精裝書,重量會往下墜,書就容易脫頁了。
6.閱讀習慣不佳,看完書後亂丟、亂甩,也會造成破損。
7.書籍本身裝訂不好,多翻幾次就脫落。

另外,孩子撕書也可能是情緒的宣洩,或是模仿大人的動作。有時候,給他的書不合他的年齡,他覺得沒啥好看時,也會想個有趣的法子來變通--撕,如果父母這時反應太激烈,說不定還會增強他的「撕慾」,反而造成反效果。

綜觀上述分析,我們可以了解孩子撕書大致有以下四類原因︰
1.幼兒發展的因素,例如︰喜歡把玩紙張,享受撕的樂趣。
2.書籍品質不佳,例如裝訂不牢。
3.書籍內容不好或不適合,引不起孩子的興趣。
4.閱讀習慣不良,例如亂丟書籍。


因此,父母千萬不要誤以為孩子天生愛破壞、愛糟蹋東西,甚至索性將書束之高閣,不再讓孩子碰它,這樣一來,孩子的損失可就不是金錢能夠衡量的了。

如何引導孩子愛惜書籍?
那麼,到底該怎麼引導孩子,才能讓他懂得愛惜書籍,進而能夠領略讀書的樂趣呢?

下列有四個錦囊妙計,供您參考。
1.滿足孩子的撕慾
給孩子一些廣告單張、廢紙和安全剪刀,讓他玩紙玩個夠。但是,要讓他知道除了這些之外,他不能撕、剪其他的東西。

2.留心書籍的品質
選購紙張厚些、印刷精美、裝訂良好的圖書,以免多翻幾次就脫頁、破損,徒增孩子的挫折感。

3.選擇適合孩子年齡層的書籍
一至兩歲的孩子,適合一頁只有一幅畫的簡單圖畫書;三、四歲以上的孩子,慢慢能接受較複雜的圖畫書,乃至有相互關連的故事書。

4.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這需要父母以身作則。它包含了兩個方面︰正確地使用書籍和良好的閱讀態度。

在正確的使用書籍方面︰一開始讓孩子接觸書時,父母要一頁頁地翻給他看,如果他也要翻,就讓他試著做,並在一旁提醒他︰「輕輕地、慢慢地翻。」一旦姿勢不對馬上糾正他。如果把書撕破了,父母要分辨孩子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造成的。如果是故意的,可以打他幾下手心以示薄懲;要是不小心,就告訴他問題出在哪裏,並且再示範給他看。過後,帶著他一起修補書籍。看完書後,父母一定要和孩子一起收書,從中教他怎麼拿書、怎麼歸位,免得養成隨手丟書的習慣。父母尤其要留心,自己平常看書、收書的態度,更是孩子學習的榜樣。孩子會從父母看書、收書、補書的舉動中,了解到怎麼愛惜書籍、收拾書籍。以後,他自己拿到書時,很自然便會將這兩者融合在一起,從而善待書了。

在讀書態度方面︰學前孩子讀書以培養閱讀興趣為主,父母不要強迫他從中認識多少字或知道多少知識,以免孩子視閱讀為畏途,甚至可能影響以後上學的讀書態度。要讓孩子喜歡閱讀,先要營造一個愉快、溫馨的閱讀環境。父母要和孩子看一本書之前,如果能事先熟悉內容,並且想好孩子能夠了解的詞彙及敘述方式,然後,才和孩子一起看,這樣效果會更好。看書時,可以把孩子抱在膝蓋上,用他能夠了解的語言和速度,慢慢地說給他聽。在說的過程中,不要添加自己的意見、結論或教訓,以免破壞書內情節的連貫性,讓孩子自己去享受、體會書中的情趣。如果孩子能夠一方面享受父母溫馨的抱撫,耳邊還聽到和婉的聲音 透露出生動有趣的故事,再加上眼前美妙的圖畫,孩子怎麼會不愛看書呢?他也會因為領略到書中的美妙,而更加珍愛書、保護書了。

孩子有強烈的求知慾和高昂的學習興趣,他不斷地去嘗試、發掘、認識所處的周遭環境,而「書」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孩子撕書只是一個短暫的過渡期,聰明的父母,可千萬不要為了疼惜金錢或精美的書頁,而讓孩子錯失這片豐富的天地。因此,當您買書給孩子時,別忘了,也要參與他的閱讀活動,讓他在溫馨、和樂的氣氛中,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拓展心靈的視野。更重要的是,您和孩子也在這當中享受了濃郁的親情交流,這些知性和感性的盛筵,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營養的精神糧食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