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從小愛運動,比較不會憂鬱焦慮

加拿大蒙特羅大學一項新近的研究指出,幼兒園階段愛運動的孩子,到了小學階段比較沒有情緒困擾問題;同時也發現運動對情緒的影響男女有別,在男孩身上有明顯相關,女孩則未發現運動不足和情緒成長有明顯關聯。

江秀雪 輯譯

孩童的運動量越來越少,已經廣泛形成一項危機,不僅構成孩子體能上不足,也對心理上的健康造成威脅。加拿大蒙特羅大學最近的研究指出,童年早期參加體育運動的男孩,在童年中期出現情緒困擾,比如憂鬱或焦慮的可能性較小;而且,情緒穩定、沒有困擾的男孩,通常也比較喜歡運動。

蒙特羅大學研究人員檢視5〜12歲孩童和父母回答有關運動習慣的報告,以及老師們對6〜10歲孩童情緒困擾方面的報告,發現5歲時沒參加任何體育團隊的男孩,在6〜10歲階段比較容易抱怨很累、不快樂、很難開心、容易哭、常常看起來很害怕或擔心。而且,男孩在童年中期有憂鬱焦慮現象的話,通常在12歲時運動量都是不足的。不過,以上的關聯性在女孩身上並未發現。

研究人員進一步整理1997〜1998年魁北克的統計:690名男孩和748名女孩,在5歲參加的運動以及12歲每星期的運動量,並參考老師從孩童6〜10歲對他們情緒困擾方面的測試,排除一些外在因素,比如:易怒孩童、家長收入以及教育程度。得到的結論是:在學齡前參加體育運動的男孩,有助他們日後主動參與各項團體活動,而且比較能自制、建立跟夥伴和成人教練間互相扶持的良好關係。相反地,憂鬱焦慮的男孩,比較容易被孤立、沒體力、沒自信,造成更不想參加體育活動。

女孩運動不足對情緒成長的問題則沒有明顯關聯。研究人員認為,因為女孩比較會跟朋友或家人傾訴,所以情緒問題比較有出口,可以舒緩,也願意求助專業治療;而且女孩有情緒困擾的情況比較受大眾注意,父母師長自然容易早點發現而給予心理支援。相較之下,家有男孩,爸媽更需要在幼兒期就養成孩子的運動習慣,讓他成為陽光男孩!

資料來源: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 Behavioral Pediatrics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