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撫不停哭泣的寶寶,爸媽自己先鎮定

爸媽都曾體驗過這些場景,當寶寶哭泣時,您會嘗試餵食、拍嗝或更換尿片;檢查是否有發燒、甚至看看是否襪子過緊、肚子脹氣、太冷或太熱、是否長牙;然而,當您已經盡力設想所有的可能性,但寶寶依然持續不停的哭泣,怎麼辦?

文/周怡宏|資深兒科醫師


有些寶寶因為某些不明原因而哭泣得比其他人激烈而長久,這並不表示爸媽哪裡做錯了,或者寶寶不喜歡您。許多新手父母在寶寶出生後最初幾個月,都需要與寶寶的哭泣奮戰。當您輕拍觸摸、哼哼唱唱,使盡全力安撫時,請記得:並非只有您孤單面對這個難題。

寶寶哭泣時,父母感覺有壓力是正常的
持續哭鬧的寶寶足以使一位平時冷靜沉穩的父母惱火而失去理智。 為什麼會有此反應呢?這與腦部功能的連結發生變化有關。

當寶寶哭鬧時,我們通常會覺得是一件緊急的事件,人體的反應會像聽到警報一樣,很自然會對寶寶的需求有所反應而想要照顧他。但是,如果已經做了所有能做的,寶寶仍然持續的哭鬧不停,這時,我們的腦部可能會產生以下反應:
1.思考功能會被「關掉」,因而影響冷靜下來理性思考的能力;
2.您的反應可能會變得緊張而驚恐,自己可能覺得失去控制、無法清楚思考;
3.您可能會發覺很難讓自己冷靜下來,以致無法調整自己的感覺與反應。

寶寶會和爸媽的感覺與反應調節一致
寶寶的情緒反應通常會與照顧者的情緒變化同步化。照顧者感覺有壓力、緊張或沮喪時,我們的手臂與肩膀是緊繃的,臉上表情也會顯示出緊張與壓力,這時寶寶會有同樣的情緒感受。照顧者的壓力可能使寶寶的壓力增加,並且加重他的躁動不安,因此需要照顧者的情緒處在最平靜的狀態下,才有辦法幫助寶寶安靜下來。

最重要的事:照顧者自己先平靜下來
第一件事是您自己一定要保持冷靜。先想想自己當下內心的感受是什麼,例如沮喪、憤怒、哀傷、拒絕等情緒。然後運用以下幾個策略:

1.把寶寶放在安全的地方或嬰兒床,讓自己修復:請先給予您自己幾分鐘的時間以便讓自己冷靜下來,並且注意您的需求是什麼。此情況很像在飛機上發生需要戴上氧氣面罩時,機組員要您先自己戴上後,才幫助孩子戴上。爸媽每天要讓自己有充分的時間用餐、喝足夠的水、洗澡、做一些運動,或者打電話給朋友,這些生活上的自我照顧可以幫助您保持鎮定及自我調整。當照顧者可以處在比較安穩平靜的狀態時,就越有能力幫助孩子。

2.嘗試做深沉均勻的呼吸,放鬆自己的焦慮緊張:處在緊張情況時,通常會呼吸的較快而淺,因此改變呼吸方式可以幫助您鎮靜。深而慢的呼吸可以讓大腦接收到自己是安全的訊息,如此可以幫助身體開始做調整。深呼吸的做法是從鼻子吸氣而由嘴巴呼氣,當呼吸時嘗試數到10,或者把手放在肚子上,以便確認真正在進行深呼吸。

3.爭取足夠的睡眠,以便重整自己情緒:寶寶哭鬧得厲害時,爸媽自己也是筋疲力盡的。通常,這種疲累不能只靠睡一覺就紓解。如果您正在感受到不知所措、悲傷、沮喪,或者無法照顧您的寶寶時,請和寶寶的兒科醫師或是您自己的醫師談談,並且讓自己能有較多的休息時間。

4.接納寶寶的哭鬧,適時求援補充能量:有時候寶寶的哭鬧原因很難理解,這種躁動不安並不是在反應孩子對您的感覺。您的寶寶愛您,並且正在盡可能的做到他所能夠的最好表現。因此,當您可以時要記得休息一下,當您需要援手時請尋求別人幫助,當寶寶的哭鬧引起您的擔心時要諮詢您的兒科醫師。

■參考資料:https://www.zerotothree.org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