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六歲了~當小娃兒變成大孩子

剛升格當小學生的小萍,以前溫馴可人,現在卻變得容易激動、愛爭論、喜歡反抗、動不動就大吼大叫,甚至會對媽媽說︰「討厭你﹗」難道是孩子學壞了嗎?怎麼會這樣呢?

文/節錄自《你的6歲孩子》

6歲孩子處於兩極化階段
教養孩子的歷程中,一般都知道,兩歲大的孩子連貓狗都嫌,青少年孩子則是處於風暴期。但事實上,在這兩個讓人頭痛的年紀之間,還有一段值得留意的時期,就是六歲的階段。 

美國發展心理學家Louise Bates Ames指出,沒有哪個階段會像六歲孩子一般,令人感到有意思卻又傷腦筋,他所處的,是一個凡事兩極化的年齡--一會兒這樣,下一分鐘又完全相反。 

六歲孩子在行為和言語上,可能顯得粗魯、反抗,但在情感上,卻又可能成為熱情而忠心的好夥伴。面對孩子捉摸不定的反應,父母們也就更需要有所準備,來迎接這個充滿挑戰的年紀。 

孩子為什麼改變了 
六歲之後,孩子的生命開始要面臨許多新的調整。上學的孩子課業加重了,幼兒期的遊戲、活動,此時漸漸成了必須完成的義務、責任。以往「媽媽」是他生活的中心,現在,他嘗試自己更獨立,更能為自己負責。 

在心智能力上,則如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所言,這個年齡的孩子思考能力已向前邁進,能做抽象思考,瞭解他人的觀點,對自我判斷也更具信心。在人際關係上,朋友是六歲孩子的重要支柱,孩子在同儕間尋求認同,並因此肯定自我。 

由於種種外在事物上及內在能力、需求上的變化,孩子的表現自然跟著轉變。父母所面對的六歲孩子,儼然成為一個「大人」,需要父母的欣賞、支持與信任。 

爸爸媽媽能做些什麼? 
一、保持幽默感 
孩子的反覆無常及逞口舌習慣,常令人招架不住。多一些幽默感,才不致太嚴肅地應對孩子,或為之氣憤不已。 

二、永遠的避風港 
給孩子一個健康的家,讓他在建立安全感與發展獨立性之時,擁有一個紓解情緒的好環境,以便有更充足的力量,面對學校大環境的挑戰。 

三、適度引導課業學習 
課業是孩子入學後的一大負擔。從頭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在乎孩子瞭解多少,而不把眼光放在分數上,可減低分數壓力,學習成就反而會提昇。 

四、不要為孩子做太多事 
相信孩子的能力,讓他有機會自己處理,例如︰選衣服、自己買學用品;並從鼓勵與尊重當中,讓孩子體會自己做得很不錯。 

六歲孩子的不穩定雖令人頭疼,然而他們可愛的一面,又令人無限憐惜。一旦家中的小娃兒變成大孩子時,父母就得承擔起這份甜蜜又惱人的新責任,幫助孩子、也幫助自己通過考驗﹗ 

書籍簡介


你的6歲孩子
初入小學的新鮮人
《你的6歲孩子》鮮活地呈現出6歲孩子的言行特徵與能力。6歲的小孩最甜蜜、最頑皮也最乖順;最倔強、最敏感也最魯莽。他可以靜如處子,也可以動如脫兔。想像力一如天馬行空,讓人招架不住。在這本書裡,清楚描述這個處於「兩極化」年齡階段的孩子的矛盾特性,通常這也是發展上的另一個風暴期,爸媽需要學習更有效的管教和相處技巧。

作者簡介
Louise Bates Ames,Frances L.Ilg

本系列為兒童發展專家Louise Bates Ames, Frances L.Ilg, Carol Chase Haber等執筆,主要是由美國耶魯大學吉塞爾兒童發展中心集結40年兒童行為觀察研究精華,詳述各個年齡層的發展特色,讓爸媽愉快陪伴孩子一起成長。




【專題】小一新生入學準備全攻略
寶貝即將上小學,該準備什麼呢?信誼集結國小老師和教育專家的建議,從孩子的學習、生活及團體適應三大預備能力做起,幫助您陪伴孩子做好入學準備,快樂上小學!看專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