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鼻腔守門員,新冠病毒out

全球長時間經歷新冠病毒疫情,2022年逐步解封,但防疫建立起的衛生習慣不宜鬆懈。最新研究指出,鼻腔是病毒主要的入口,有哪些防護細節需要持續注意呢?

文/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留意新冠病毒的主要傳播方式
當感染者咳嗽、打噴嚏、說話、唱歌或深呼吸時,會從口或鼻中釋放出含有病毒的飛沫,而可能被其他人吸入肺部,或者落在他們的眼睛和口鼻中;在某些情況下,也可能會污染所接觸的表面。

病毒也可能在通風不良或擁擠的室內環境中傳播,人們在這類環境中往往會停留較長時間。尤其是距離感染者小於6英尺距離最有可能被感染,這也就是為何要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的由來。

簡言之,COVID-19主要通過三種方式傳播:1.當靠近呼出含有病毒小飛沫和顆粒的感染者時吸入空氣。2.含有病毒的小飛沫和顆粒落在眼睛和口鼻上,尤其是通過諸如咳嗽或打噴嚏的噴濺和噴射。3.觸摸被病毒污染的表面後,不洗手就觸摸自己眼鼻或口部而受到感染。

研究提醒:鼻子是病毒主要入口
最新的研究指出,鼻腔內的纖毛表皮細胞含有最多的ACE2受體(這是一種在細胞表面的蛋白質,冠狀病毒必須與ACE2受體結合,才能到細胞內部),這種受體從由上向下的呼吸道分佈遞減到肺部,它的分布情形也與感染力成正比。因此鼻腔黏膜正是新冠病毒最早入侵人體的入口,鼻腔也可以說是第一個病毒侵入人體後的重要戰場。

研究也指出,病毒在鼻腔的含量越高者,也具有越高的傳染力。研究者正在嘗試發展可能的藥物,以早些阻止病毒蛋白質在鼻腔的附著與繁殖,包括一些消炎性鼻腔喷劑、肥皂與食鹽混合液、含碘製劑、消毒劑,還有一些奈米微體的製劑等,都有可能幫助在鼻腔殺死病毒或使病毒活性減低。

但是,更重要的自我保護根本之道是「盡量保持鼻腔乾淨清潔」,不要因為鼻涕的堆積而妨礙鼻腔通暢,以免影響鼻腔的清潔過濾功能;也不要無意間破壞鼻腔內部黏膜,否則容易引起感染,最常見的不當做法,例如:用力擤鼻涕、以衛生紙伸入吸黏鼻涕、以手指摳鼻孔或以吸鼻器強力抽吸乾硬而黏稠的鼻涕等,都是要避免的。

減緩病毒傳播,保護自己和他人的6tips
請務必記得,任何COVID-19感染者即使沒有症狀也會傳播病毒。減緩COVID-19傳播的重要方法包括以下幾項:
1.接種疫苗並保持最新COVID-19疫苗接種狀態。
2.瞭解何時配戴貼合良好的口罩以保護自己和他人。
3.避免置身於人多和通風不良的室內空間。
4.有懷疑時接受檢測,預防將病毒傳播給他人。
5.與非同住者保持6英尺的距離。
6.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如果沒有肥皂和水可用,請使用免洗手消毒液。


戴好你的口罩,大人小孩保平安
每個人都應該選擇適合自己,最貼合、最具保護性、也最舒適的口罩,以下建議供參考: 
1.口罩一定要能完全密合蓋住鼻子,不可鬆脫掉落而露出。
2.不要在戴口罩時打噴嚏或擤鼻涕,如有則應立即更換。
3.戴適合的口罩時以正常速度與力量呼吸,不會覺得悶或疲累。
4.一般情況下,在空曠戶外時無需戴口罩 (請注意各國規範有所不同)。
5.如果您生病且需接觸他人,或正在照護COVID-19感染者,請戴口罩。
6.依據居住地區的COVID-19感染風險高低而定(參見美國CDC的建議):
❶低-根據個人風險水準,配戴可滿足自身需求的口罩。
❷中-如果屬於重病高風險群,請與醫師溝通在公共場所室內配戴口罩的事宜。 
   如果與重病高風險者同住或會與其集會,則與他們在室內共處時應戴口罩。
❸高-2歲或以上,無論免疫接種狀態或個體風險情況如何(包括學校和其他
   社區環境),請在公共場所室內配戴貼合良好的口罩。
7.如果自己面臨重病高風險,配戴口罩或加上防護面罩將可提供最佳保護。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prevent-getting-sick/how-covid-spreads.html
2.    https://www.sentinelsource.com/news/local/study-nose-appears-to-be-better-at-spreading-covid-19-than-mouth/article_ffac5a53-f85f-5449-ae80-be6eae151d22.html
3.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05.042
4.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coronavirus-covid-19-treatments-target-nose-prevention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