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家的公事包一窺赫威.托雷的創意世界

只用了紅、黃、藍三原色,再加上黑色。圖案的造型都是由簡單的幾何形狀、線條與色塊構成,幾乎都是孩子的塗鴉裡常見的元素。然而這些看似簡單的素材,卻可以玩出無限的創意!

照片取自《藝術家公事包》活動手冊,上誼出版


文/周婉湘(兒童文學博士與閱讀推廣工作者)

創意大師赫威.托雷的創造力源源不絕,只用簡單的顏色、線條和形狀,他是如何創作出一本又一本深受孩子們喜愛的作品呢?從這個《藝術家公事包》裡,我們可以一窺究竟。

這個美麗的公事包裡有一張大型兩面可用的紙板,和一百多張印上圖形的大大小小透明膠片。紙板和膠片上的圖形都是赫威.托雷設計的圖案。材料中的色彩只用了紅、黃、藍三原色,再加上黑色。圖案的造型都是由簡單的幾何形狀、線條與色塊構成,幾乎都是孩子的塗鴉裡常見的元素。然而這些看似簡單的素材,卻可以玩出無限的創意!
 

怎麼玩呢?公事包中附的活動手冊,提供了十幾種遊戲和創作的方式,從簡單到複雜、從模仿到抽象,循序漸進。有分類遊戲、堆疊遊戲、延續畫、連連看、玩節奏、玩光影、貼在窗戶上玩、圖形說故事、玩立體裝置藝術等。更棒的是手冊中還提及了幼兒繪畫發展與托雷圖形的連結,讓一起玩的大人更看得懂托雷的作品以及孩子的作品。

手冊中我最喜歡的活動是探索圖像與符號的關聯,圖像可以代表角色或場景,圖形也可以用來創造自己的文字符號。一個簡單的塗鴉能代表複雜的意思,是抽象的文字概念的基礎。雖然幼兒還不會識字,但已經能透過這樣的遊戲,初步理解符號的概念,作為未來讀寫能力的起點。
 

如果你喜歡托雷的塗鴉遊戲書《點點玩創意》、《點點愛塗鴉》《赫威.托雷美感著色書》,或是他的圖畫書《點點玩聲音》《赫威.托雷美感禮物書》,或是他的桌遊「創意接接排」等,這個《藝術家公事包》會是很好的延伸。不同於書本,公事包裡的材料增加了立體操作與開放式遊戲的層面,實際拿著一張張托雷繪製的圖像,堆疊、擺放、排列、組合、塗鴉延伸……公事包裡的材料允許孩子有更多自由創造和五感探索的可能性。

因此,從最基本的圖像元素:線條、形狀、色彩三原色出發,托雷的創意祕密之一就是運用孩子也能理解或創作的元素,用各種方式來探索與組合。在這過程中,孩子不知不覺學會了讀圖、分類、排列、肌理、投射、多元媒材創作與符號的概念。這是一盒看似簡單,卻充滿無限玩法的藝術寶盒!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