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做什麼能讓寶寶「轉」回來?

如果胎位不正、又很想自然產的話,孕婦在產前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建議媽媽可以試著用「改變重力」的方式,讓寶寶「轉」回來。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效,但在不影響孕婦或胎兒的狀況下,不妨嘗試看看。

如何判斷寶寶的胎位正不正?
用什麼方式可以判斷胎位呢?最準確的方法,就是用超音波直接看胎頭的位置,若有胎位不正的情形,可用以輔助判斷背和四肢的相對位置,若為臀位則要同時看下肢的姿勢為盤腿或直立。

在過去沒有超音波的年代,醫師其實是靠雙手來感覺的,有了都卜勒超音波(Doppler ultrasound)之後,還可以用胎心音位置來輔助判斷。以前產檢時,醫師會用手觸摸恥骨上是否有圓圓硬硬的一顆頭,再加上胎兒心跳的位置在孕婦肚臍以下,則可以推斷是頭位。

媽媽平常的感覺,也可以做為參考。如果是頭位的寶寶,大部分的胎動位置會在上腹部。至於胎位不正的寶寶,胎動位置則沒有那麼固定,大部分時候是靠近骨盆腔的下腹部胎動比較多。

胎位不正怎麼辦?我可以做些什麼?
如果胎位不正、又很想自然產的話,那產前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由於重力的關係,寶寶大部分是頭低腳高,所以可以試著用改變重力的方式,讓寶寶「轉」回來。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效,但這是在產前、少數孕婦能夠做的事情了。

膝胸臥式
雙膝與肩同寬,跪於地板或床上。將胸與肩膀緊貼於地面,頭可側向左或向右,雙手貼於床面、雙膝維持彎曲跪姿、大腿與地面垂直,臀部與大腿,盡可能和小腿呈直角,此姿勢維持5至10分鐘,早、晚各做一次。不過,這個姿勢很多人做了會有點宮縮,甚至肚子不舒服或喘,千萬不要勉強。

外倒轉術
用外力調整胎兒的位置,屬於較傳統的矯正方式。部分婦產科醫師會用手推胎兒的頭與肚子,但由於不知道胎兒在子宮內部臍帶纏繞與胎盤剝離等狀況,因此,懷孕期間曾有出血狀況或羊水過少的媽媽,並不適合進行這類矯正術。外倒轉術建議接近足月再進行,不宜太早,以免胎兒有臨時狀況,被迫變成早產寶寶。

佛系等待
有的孕婦一天到晚膝胸臥式,甚至用穴道薰香等方式都還是不轉,那就等待吧!要是真的都不轉,就順其自然,選個日子來剖腹產。不過,真的有硬是要等到35、36周才肯轉下來,或每周都轉一次的調皮寶寶,孕媽咪發揮耐心佛系等待是很重要的。

文章出處│關於胎位-還沒談完的事
延伸閱讀│寶寶在肚子裡怎麼躺?-談胎位與生產方式的關係
 

作者介紹│康巧鈺醫師(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專長︰一般婦科、產檢、產前胎兒超音波、高危險妊娠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部落格:Dr. Kang 康巧鈺醫師的工作記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