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肚子裡怎麼躺?-談胎位與生產方式的關係

胎兒在肚子裡的姿勢千奇百怪,由於柔軟度極佳,超音波下看起來就像在做瑜珈一樣。不過,等到周數大、空間相對小時,胎兒的位置也會逐漸固定,這將與未來的生產方式息息相關。

做產檢、照超音波的時候,「寶寶是怎麼躺的?」絕對是孕媽咪最關心與最好奇的事之一:寶寶的頭在哪裡、手腳在哪裡、屁股在哪裡?其實,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姿勢千奇百怪,各種想像得到的姿勢都有可能發生,柔軟度極佳的他們在超音波底下,常常看起來像是在做瑜珈一樣。

不過,隨著周數增加、寶寶越長越大,活動空間相對變小了,越接近生產時間,他們的位置也會開始變得比較固定,這就攸關孕婦的生產方式。所以,在決定自己的生產方式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胎位是什麼。

寶寶胎位與生產方式的關係
所謂「胎位」就是寶寶在肚子裡躺的姿勢,一般會分為「頭位」、「臀位」及「橫位」。在第三孕期(28周至生產)之前,寶寶的體積相對小,在肚子裡有很大的活動空間,可以做大角度的旋轉,這時候的胎位可能隨時在改變,還沒有那麼重要。

但隨著周數增長,胎兒的頭部重量會開始比身體還重,因為重力影響的關係,寶寶的頭通常會轉向骨盆處,形成頭下腳上的「倒頭栽」姿勢,這也是最常見的胎位-頭位。一般來說,頭位是最適合自然產的姿勢,生產過程也較為順利。

頭位以外的胎位,就是所謂的胎位不正,又以臀位和橫位最為常見。臀位就如字面上的意思,指寶寶直立「坐」在肚子裡面:屁股的地方最靠近媽媽的子宮頸。臀位又根據胎兒大腿的姿勢,分成混合臀位、單臀位、單足位、雙足位等,若希望可以自然產,以單臀位最為適合。

一般而言,臀位的自然產風險還是會比頭位大,相對容易發生臍帶脫垂造成胎兒窘迫,或後出頭困難等的狀況。因此建議在考慮生產方式前,務必要跟自己的產檢醫師討論。不過,若寶寶在肚子裡先露出的部位是手或背,就是所稱的橫位,此種胎位是無法自然產的。

什麼樣情況容易發生胎位不正?
臨床上,幾乎90%媽媽都屬於正常胎位。胎位不正常是機率問題所造成,很難有方式去預防。不過,確實有少數狀況,相對容易有胎位不正的情況發生,這些通常和子宮的空間有密切的關係:

羊水量過多或過少
當羊水量過多時,寶寶相對空間也變大,有較大的機會轉來轉去而沒辦法固定胎位。但若羊水量過少,則會讓寶寶較無空間轉向成頭位。

子宮構造異常
像是雙子宮、雙角子宮、單角子宮或子宮中膈等,都會讓子宮的空間變小,寶寶較無空間轉向。

子宮肌瘤
如果孕婦本身有過大的子宮肌瘤,也有可能因為子宮肌瘤長的位置,造成寶寶轉向不易。

胎位不正會有哪些風險?
由於現代人生得少,為了降低生產風險,大部分醫師在遇到胎位不正的狀況下,多會建議媽媽接受剖腹產。身為一個經歷過胎位不正的自然產媽媽,有些注意事項要特別提醒想嘗試自然產的孕婦們。

胎兒多半呈現頭較大,肩膀和身體較小的體態,俗諺說「頭過身就過」,在一般頭位生產下也是如此。若反過來生產,也就是胎頭最後出來,確實容易發生頭卡在恥骨處的狀況,若此時伴隨著臍帶壓迫、供血量不足而造成胎兒窘迫,狀況就會相對危急。

此外,破水的時候,臍帶很有可能跟著羊水流到媽媽的子宮頸附近,造成臍帶脫垂的狀況,此時也可能因為壓迫臍帶而造成供血量不足,導致胎兒缺氧,甚至死亡的風險。

為避免上述這些狀況的發生,第一胎的胎位不正比較不建議嘗試自然產方式,不過,如果已經是第二胎或以上的孕婦,因為子宮頸已經打開過了,產程進展通常會比較快,則是可以在醫師評估後,嘗試看看自然產的。胎位不正確實會存在一定的生產風險,所以生產前務必跟自己的產檢醫師做討論,找到最適合的方式。

文章出處│寶寶在肚子裡是怎麼躺?談胎位
延伸閱讀│胎位不正!做什麼能讓寶寶「轉」回來?
 

作者介紹│康巧鈺醫師(臺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專長︰一般婦科、產檢、產前胎兒超音波、高危險妊娠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
‧部落格:Dr. Kang 康巧鈺醫師的工作記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