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泌尿道發炎的預防與照護對策

媽媽們多或少都曾經感受過泌尿道發炎的不適,大約30%以上的女性在30-40歲之間會有一次以上的泌尿道感染。但是你可能沒有想到,原來小寶寶的泌尿道感染問題也很常見,爸媽在育兒過程中應該怎麼做好預防和照護呢?

文/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嬰幼兒泌尿道感染排名僅次於呼吸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是指受到細菌感染而形成的發炎,排名僅次於呼吸道感染,女孩較男孩多,發生率分別是3%與1.1%。1歲以內尤其是新生兒感染率更高,且以男嬰較為常見。

根據研究報告,嬰幼兒的發燒有高達15-30%由泌尿道感染引起。造成嬰幼兒尿路感染的途徑,95%以上是因細菌經由尿路逆行而上引起。導致嬰幼兒尿路感染的因素很多,包括不良的衛生習慣或者洗澡方式(不常換尿片或沒有洗乾淨)、常腹瀉或者便秘、憋尿合併有尿路結構異常、包皮過長等。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是膀胱炎,腎盂腎炎則是較嚴重的感染。但只要及時就醫,是容易治療而痊癒的。

如何警覺到寶寶是否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的部位可分為上泌尿道(腎實質或腎盂),較易造成高燒不退的現象;以及下泌尿道(膀胱或尿道)感染,較不會發燒,但易造成解尿疼痛、血尿、頻尿等現象。

兒童泌尿道感染的臨床症狀常常較不明顯而無特異性,以下表格列舉一些症狀在不同年齡的表現:
年齡/症 狀                     最常見 常見  少見
3個月以下 發燒、嘔吐、昏睡、躁動            餵食困難、生長遲滯                        腹痛、血尿、尿味濃重                                                         
3個月-3歲  發燒 腹痛、腰部壓痛、嘔吐、餵食困難  昏睡、躁動、血尿、尿味濃重、生長遲滯                       
3歲以上   頻尿、排尿疼痛 排尿異常、腹痛、腰部壓痛 發燒、身體不適、嘔吐、血尿、尿味濃重、霧狀尿液

年齡較小的嬰幼兒,通常不會有頻尿、尿急、尿痛的典型症狀,反而容易出現全身的症狀,例如:發燒、躁動不安、餵食困難、生長遲滯、晚發性黃疸、嘔吐、腹瀉、抽筋等症狀。

3-4歲後,感染症狀才會漸趨典型表現,可能出現頻尿、尿急、排尿疼痛、排尿灼熱感、下腹部疼痛的症狀,少數有夜尿現象。由於孩子泌尿道感染臨床表現變化多端,若遇到無法解釋的發燒,或是異於平日的症狀表現時,就要提高警覺,到醫院做進一步診察,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預防泌尿道感染的6大原則
預防泌尿道感染,建議爸媽掌握以下重要原則: 
1.常常解尿而不要憋尿:從小鼓勵孩子多多喝水以及多去尿尿,千萬不要憋尿,因為攝取足量的水份,並適時的排尿,就可以把細菌順利帶離泌尿系統。家長也應經常注意孩子尿液的顏色、份量、味道、清澈程度等變化。
2.正確的排泄擦拭方法:女孩在排尿及排便後擦拭,應該養成好習慣由前往後,以避免將細菌由肛門帶至尿道而造成感染。男孩則應在換尿布與洗澡時,將過長的包皮往後推,以清潔尿道口。
3.良好的陰部衛生習慣:保持陰部清潔,洗澡時最好採取淋浴、若採坐浴時,不宜浸泡太久。
4.勤換尿片包持乾爽: 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父母親,尿片要經常更換,才會有效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5.切勿隨便給抗生素: 如有不明原因發燒時,千萬不要隨便自行給抗生素,以免造成藥物濫用以及抗藥性,應在原因查明之後再對症治療。
6.構造異常需定期追蹤:當有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時,需長期服用預防性抗生素,並定期做追蹤檢查,家長應配合醫師的指示,以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確定感染時的照護對策 
嬰幼兒如果已經確認泌尿道感染,通常都需要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方式的抗生素治療,一般約需治療10日左右,才能使細菌滅絕以及尿液培養變為陰性。在治療過程,應給予適當的退燒處理、補充足夠水份、注意進食及排泄情形,並觀察會陰部及臀部皮膚變化。

在治療期間及結束後,尤其是小於2歲的幼兒及所有的男孩或女孩有腎盂腎炎及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時,均需做放射線及超音波檢查,甚至還要加上核子醫學檢查,以查出是否有先天性的泌尿道系統異常,並且依嚴重程度決定接受長期預防性抗生素的治療,最嚴重的程度則需外科手術矯正。至於如果合併有輕至中度的膀胱輸尿管逆流(第一至第四度)可藉由長期服用低劑量抗生素預防感染,以免腎臟因反覆遭受感染,形成腎臟結疤而使腎功能逐漸受到傷害,而嚴重者(第五度)則需及早開刀矯治,才能預防且避免反覆性的尿路感染的發生。

參考資料:
1https://www.nhsinform.scot/illnesses-and-conditions/kidneys-bladder-and-prostate/urinary-tract-infection-uti-in-children
2.https://www.mayoclinic.org/symptom-checker/urinary-problems-in-children-child/related-factors/itt-20009075 
3.https://www.chop.edu/conditions-diseases/urinary-tract-infection-uti-in-children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