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坐得住」才能學習嗎?


文/秦榮華 美國辛辛那提幼兒發展中心專業顧問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爸媽不需以特定模式框住他們,而是要懂得觀察與陪伴,讓孩子以自己適合的方式學習,開啟自己的學習旅程。 

我們常希望孩子能乖乖地坐在桌前寫字,或靜靜地坐著聽故事,一旦孩子無法坐久而動個不停時,我們就會擔心孩子注意力不夠,或是孩子日後上學無法專心。這些學習上的迷思,常讓我們做父母的倍感困惑,也令孩子覺得自己不夠好,甚至影響他們的自信心。 

原來,孩子不是定不下心 
當年,一向喜愛音樂,且頗有「定性」的5歲大兒子,在看一個不到30分鐘的兒童歌舞劇,卻直嚷著:「媽媽,我再也坐不住了……」要起身時,我一頭霧水,只認為這孩子怎麼這麼定不下心。

來年,再度帶兒子去看兒童歌舞劇,他興奮地告訴我,他看到舞臺上好多亮麗的顏色、可愛的動物和耀眼的燈光,他說:「媽媽,原來舞臺這麼漂亮。」整整60分鐘的舞臺劇,他全神貫注,從頭看到尾。我在旁邊悸動於他的改變! 

原來,我竟忘了在兒子10個月大的時候,小兒眼科醫生曾告訴我:「他已有近視現象,但尚不需戴眼鏡……」 這次兒子配戴了眼鏡,從此世界變得鮮明而生動了。原來,兒子並非定不下心,而是視覺影響了他的學習。

觀察孩子在困境中如何學習 
我開始仔細地思考,並在日常生活中觀察他的學習方式與喜好。我發現他常玩積木,愛坐在桌前剪剪貼貼,寫寫畫畫,雖然極愛和朋友到處跑跑跳跳,卻很少與小朋友交談。他對大的聲音很敏感,咬字發音總有幾個字含混不清。然而,學校各項學習評估都很正常。 

我很不解。直到某次小兒科醫生告訴我,兒子耳朵又發炎了。兒子在5歲前已在耳內陸續裝了四副導管,但仍無法改善,且因持續發炎,兒子聽力已受損,聽他人講話有如在水底,故此,語言發展也受波及。為人母心痛如絞。原來兒子不是退縮,而是正在找尋他自己的學習方式。 

爸媽的陪伴讓孩子找到自信 
研究報告曾指出,幼兒期是大腦語言中樞的敏感期,這個時期是孩子辨識語音且模仿正確發音的重要期。兒子雖年幼,卻似乎能察覺,人們有時並不能瞭解他說的話,於是他將大部分的時間寄情於獨自剪貼、畫圖和堆積木當中。 

經過學前階段的語言矯治,兒子的求學過程一路走來,說話發音早已不成問題,雖數理皆強然仍愛好寫作,凡事親自動手,少開口請教於人,好友三兩卻依然不習慣大群朋友聚會。雖然不確認是個性使然亦或環境的潛移默化,但做母親的我,感謝兒子已找到抒發思維的方式,也更慶幸我自己學會了如何在旁邊觀察他的學習和陪伴他成長。 

從興趣入手,幫助孩子專注 
小兒子也為我開啟生命的另一門功課。我常不懂,為什麼耳聰目明、說話靈巧、善於交友的小兒子,卻常常注意力不集中,無法坐定。我雖具專業背景,但也像每位母親一樣,擔心著兒子的成長和他日後學業的發展。然而,我注意到兒子在運動方面的特長, 他對各種球類、戶外活動、室內健身,都興致勃勃;對音樂,似乎也相當鍾情。 

因著兒子活潑的個性和他對音樂、運動的喜好,我將樂器和游泳介紹給這位如「小跳珠」的兒子。長期地學樂器,讓他以音感和節奏來提升自己的注意力。而十多年來,未間斷的游泳練習和體能鍛鍊,也堅定了他在操練「專注」上的自信心。游泳和音樂,教他挑戰「坐定才能學習」的迷思,讓他以另一種方式來培養自己的注意力。 

回想兒子年幼時,在池畔他小小的身影,努力地學每一個起跳、每一個水中翻轉、每一個動作,在在都激發他以另一種屬於自己的方式來詮釋 「專注」,並藉此呈現對於自我的肯定與信心。如今,每當他疲於桌前,無法專心時,他會到外面跑一圈或游個幾趟泳,而後,又再重新得力。 

與孩子一起走過高山低谷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且富活力的,他們對生活與學習都是充滿了好奇與執著。大人們千萬不要以既定的格式,去束縛孩子的學習。盼望我們每位做父母和師長的,都能細心地觀察孩子的成長,為他們開啟每一扇探索生命的窗戶,陪他們信心滿滿地一同走過高山低谷,幫他們發掘一片屬於自己的藍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