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如何哺餵母乳、順利斷奶?

許多媽媽都有「半夜要不要定時餵奶」、「怎麼戒掉夜奶」的煩惱,社群上媽媽們還熱烈討論著「若寶寶超過5公斤就不用叫起來喝奶」……母乳寶寶究竟要怎麼哺餵才能真正吃飽、睡過夜,順利斷奶呢?

文/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如何以母乳哺餵夜間嗜睡的寶寶
有些嬰兒很常在餵食中睡著,使得媽媽相信寶寶已經喝飽,但隔不久又哭醒。
請媽媽們不要將夜間哺乳時睡著的寶寶誤以為他飽足了,否則寶寶可能會因餵食時間不足而產生飢餓感,造成下半夜的哭鬧。要避免這種情況就是確保每次餵食都能讓寶寶得到足夠乳汁,即使他們看來很想睡覺。

嬰兒在一天之中可以哺餵達14-18次,如果只有不到8次,就可能需要叫醒寶寶進行餵食。以下5個步驟可以幫助寶寶維持夠長的清醒時間,以便吸吮足夠母乳來充滿他們的小小胃部。

1.頻繁餵食
大約兩小時餵食一次是很常見的,即使寶寶睡著,仍可頻繁給予乳房吸吮。寶寶也許這次只吸吮一些,但是兩個小時後的下一次就可能吸吮更多,最後,寶寶會了解其中的不同,而願意吸得更多。

2.鼓勵吸吮
寶寶含著乳房時會自然放鬆身體,就像吸奶嘴一般,他們喜歡這種親近感,但這時寶寶並不會吸得很用力,因此無法獲得足夠乳汁。媽媽要試著觀察,練習區別寶寶的吸吮是為了得到食物或者安撫,並可經由擠出一些乳汁滴在寶寶嘴唇與舌頭上,用以鼓勵他繼續吸吮。

3.刺激技巧
夜間餵食保持低調安靜是很重要的,但是也要確保寶寶能夠吸吮足夠。媽媽嘗試對寶寶溫柔的說話、輕撫寶寶臉頰、彼此眼神接觸,這些方式能讓寶寶在他再度睡著前保持足夠的清醒,以便輕鬆吸吮母奶。

4.肌膚接觸
當寶寶和媽媽接觸時沒有衣物的阻隔,身為母親的直覺馬上就會被激發而開始運作。在哺餵寶寶時給予直接的肌膚接觸,對寶寶有許多的好處,包括建立親子關係、安定生命徵象、增加體溫、安撫躁動,也能夠讓寶寶保持在清醒狀態。

5.更換尿布
在每一次餵食之前,養成習慣幫寶寶更換尿布,這麼做能夠讓寶寶感受到餵食前的引導作用,也使得他們比較容易在進行餵食時保持清醒。

母乳一天要餵多少次比較好?
雖然哺乳次數原則上是依照寶寶的需求調整,但建議每天至少哺餵8次,多則可達18次。頻繁哺餵母乳的理由,除了因為母乳消化得較快,寶寶需求較密集之外,頻繁哺乳更可以促進泌乳激素的分泌,有助快速產出充足的母乳,增加母奶的生產量。

何時可以睡過夜?夜間斷奶怎麼做?
母乳哺餵的寶寶通常要大一些才能睡過夜,大約70%的母哺寶寶在9 個月大時可以做到。當寶寶開始斷奶的過程,夜間餵奶通常是最後一步。如果寶寶年齡已經夠大到可以夜間斷奶,建議媽媽們參考以下4個原則進行:

1.慢慢的開始夜間斷奶
斷奶時最大的錯誤是進行得太快。由於寶寶非常依賴例行習慣,而且將餵食本身也當成是一種安撫。建議應該慢慢減少夜間餵奶的時間,不宜突然中斷,才不至於讓寶寶在餵食時變得焦躁,而主動要求餵食得更多次,造成反效果。

2.增加白天的餵食時間
盡量在白天讓寶寶吃得滿足,然後逐漸以睡前餵奶來取代夜間餵奶。在白天可以增加餵奶的時間,並且增加一次在睡前的餵奶。注意寶寶平時的飢餓訊號,可以幫助媽媽們調整出一個良好的日間餵奶方式。

3.請家人參與安撫寶寶
媽媽們並不需要自己獨自面對夜間斷奶的過程,因為寶寶即使並非飢餓,也可能在夜間醒來。不正確的期待和想像,或是接觸不恰當的夜間哺餵資訊,反而會影響甚至減弱餵食的自信。媽媽並不是唯一能安撫寶寶的人,在夜間斷奶過程中,如果另一半或其他家人能夠協力安撫寶寶的是最好的。

4.給予寶寶副食品餵食
餵食母奶的寶寶在6個月大之後,慢慢嘗試給予各種新的副食品,可使寶寶更有飽足感。注意餵食副食品需要讓寶寶練習咀嚼,以漸進方式為宜,兩餐餵奶的間隔也可以撐得更久些。

★醫師的打氣鼓勵
每一位哺餵母乳的媽媽們都期待隧道那一頭的亮光,也就是完整的夜間睡眠。夜間斷奶並非媽媽們想像得這麼遙遠,請不要喪氣失望。最重要的是要記得寶寶的夜間醒來是正常的表現,讓自己盡量放鬆,不要對寶寶期待過高,只要從開始夜間哺餵時能建立幾個小小改變,堅持一個例行習慣,並且爭取一些額外的幫助,都能夠讓媽媽們有較為順利的夜間睡眠。最後請記得,只有媽媽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的需求!

參考文獻: Momlovesbest網站  La Leche League英國網站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