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溫度」的力量──親子關係,打造成功人生的關鍵!

孩子剛來到這個世界時,爸媽的願望都非常簡單──希望他們平平安安長大,不要生病或受傷。然而,隨著孩子進入學校,我們開始在意他們的學習──上課時有沒有聽懂?他的表現跟別的孩子比起來怎麼樣?但是在急著為孩子安排各樣的課程和活動之前,我們是否停下來思考過: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呢?


文/信誼編輯群


童年的情感經驗影響大腦發展
清華大學幼兒教育專家周育如教授指出,最新的認知神經科學顯示,童年時期的感受對腦部發展有直接而深遠的影響。在溫暖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比較會有正常的腦部發展,而長期處在有謾罵、忽視、暴力等家庭環境之下的孩子,產生的壓力荷爾蒙會使他們的大腦發展受損,注意力和記憶力變差,缺乏學習動力。換句話說,安全溫暖的童年成長環境,是孩子學習成長必備的養分。

情感與性格發展打造孩子的續航力
在最近一場國際教育論壇上,羅格斯大學心理學教授Maurice J. Elias以帆船來比喻孩童的學習成長歷程:良好的社會情感與性格發展就像是一艘帆船的船艙,知識技能則是船帆,這艘帆船要平穩航行,需要良好的環境氛圍及美德,才能幫助孩子往正向目標前進。想像有一艘小帆船在驚滔駭浪之中,想要維持住不翻船都很難了,更遑論向目標前進?所以,溫暖的環境是他們順利實現人生目標的必備條件之一。

打造溫暖家庭環境的四個重點
怎樣給孩子溫暖的成長環境呢?建議父母努力做到以下幾件事:

1. 保持親密互動,別忘了另一半:父母可以多花時間與孩子互動,用擁抱或摸頭等肢體的接觸,或以眼神注視交流,來增強親子之間的情感連結。不只是親子之間的關係,更需要與你的另一半建立親密的關係。周育如教授提醒,溫暖的親子關係是孩子成長的根基,而互信互愛的夫妻關係則是家庭的根基。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一對相愛的父母和一個溫暖的家庭,請多往這個方向努力。

2. 放鬆一下,讓生活平衡:盡量減輕工作壓力,讓工作和家庭生活達到平衡;若是經常太忙太累,當然很難帶著平穩情緒來面對孩子。請父母稍微考量自己的優先次序來做出取捨,不必要求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給自己和家人多些時間吧!不妨定期安排家庭活動,如週末小旅行或桌遊之夜,不但能讓自己放鬆,對家庭氛圍也有幫助。

3. 一起吃飯,使孩子心情更美:許多研究支持家庭用餐時間可以增強親子關係和促進孩子情感發展,甚至日本靜岡大學營養科學教授N. Kameyama認為,有可能預防心理問題的產生。所以,儘管再忙,父母最好每週至少跟孩子約好三到四次的家庭晚餐時間,選擇簡單快速、達成基本營養均衡的餐點,減少廚房裡的時間,留出更多時間好好聽孩子說話,理解他們的想法,讓孩子覺得他們的意見和感受被重視。如果不知道從什麼話題聊起,也不妨先請每個人分享那一天最開心、得意或感恩的事情,使家庭晚餐充滿正面愉悅的氣氛。

4. 多共玩共讀,參與孩子的生活:我們可以多陪孩子玩遊戲和唸書給他們聽,以實際行動讓孩子知道你在乎他,當他需要的時候,你願意在他身邊。當孩子遇到困難時,讓我們陪著他一起思考,而不是在旁邊下指導棋,這樣孩子會從嘗試錯誤中,學習運用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當然另一方面,也可以反過來,帶著孩子看父母的生活,這樣可以讓孩子看到你是如何處理壓力和解決問題,學習到健康的應對機制。

為孩子生命添加陽光
在論壇中,Maurice J. Elias 教授分享了一句感人的話:孩子猶如花朵,只有迎向陽光才能茁壯成長。親愛的爸爸媽媽,讓我們一起努力,為家中營造溫暖的陽光,讓孩子在未來的日子裡,能以最燦爛的色彩綻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